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法律查明 > 研究文章 > 正文

世界投资报告: 2021年全球投资概况与可持续复苏投资

来源:蓝海法律查明部 谢曾娜卓 (实习生)、温嘉欣 日期:2021.07.06 人气:1722 

当地时间2021年6月21日,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发布了《2021年世界投资报告》。该系列报告已连续出版30余年,是在世界范围内分析FDI(Foreign Direct Investment,外国直接投资)及世界投资现况与趋势的重要工作报告。


2021年,世界投资报告的主题是“可持续复苏投资”。联合国秘书长和贸发会秘书长均在该报告的前言中提及,增加投资以支持新冠疫情大流行中实现兼具可持续性和包容性的经济复苏是现在全球政策的优先事项,这一点不仅关乎当前全球经济恢复,还在于使全球经济更具弹性和可持续性,以应对未来可能面临的其他危机。


围绕该主题,报告传递了四大关键信息:

  1. 2020世界投资总量为2005年以来最低,预计将在2021年有所回升;

  2. 从世界各国出台的投资政策来看,针对投资的监管政策数量逐步增加,卫生部门投资监管尤为明显;

  3. 全球可持续性复苏投资开始发展,但还需要一定时间来进行加速;

  4. 在资本金融市场中,以可持续为主题的投资产品与2019年相比增长80%。


由于上述关键信息涵盖内容较多,本文将对第一项内容展开解读。


> 2020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下降了35%,中国为2020年第一大外国直接投资流出国


2020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下降了35%,从2019的1.5万亿美元降至1万亿美元。其中发达经济体与转型经济体的外国直接投资均下降了58%,发展中经济体下降8%(如下图所示)。就具体地域来说,欧洲2020年外国直接投资额同比下降80%,北美下降42%,拉丁美洲下降45%,非洲下降16%,而亚洲地区则上升了4%,是唯一实现正增长的地区,约占全球2020年外国直接投资额的一半。


图片


亚洲地区投资增长主要体现在东亚,2020年东亚外国直接投资额达2920亿美元,中国为1490亿美元,同比增长6%。中国是全球第二大外国直接投资流入国,同时也是全球第一大外国直接投资流出国,投资总额达1330亿美元。


图片
图片


> 三大主要投资部门总量与总价值呈减少趋势


由于新冠疫情,全球FDI总量减少,对投资的各个行业和部门也产生了相应的影响。如下图所示,在绿地项目投资、跨境并购和国际项目融资三大投资领域中,投资总价值和投资数量均呈现下降趋势:


图片


在绿地项目投资中,2020年绿地投资项目总价值为564,000,000美元,与2019年相比减少了33%,为该部门历史新低,而项目数量减少了29%。但部分发展中国家在基础化学项目中接受到大额投资,使该行业项目价值得到小幅增长。


从国际项目融资的数量上看,与2019年相比,总体减少了5%。其中,可再生能源行业保持了持续增长,项目数量占项目融资交易的一半以上;除电信和石油化学行业以外,其余行业的国际项目融资数量均减少。而从总价值上看,仅有产业地产行业融资总额增长了101%,其余行业下降7%-72%不等。(见下图)


图片

2020年跨境并购总价值达到4750亿美元,与2019年相比下降6%。


> 国际生产仍为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力


尽管危机期间全球FDI流出和流入量急剧下降,但国际生产将继续在支持经济增长和发展方面发挥作用。


2020年,世界前100的大型跨国公司的国际化程度保持稳定。虽然疫情使得部分跨国公司缩减海外业务,例如:TC Energy(加拿大)和Repsol(西班牙)等主要能源跨国公司缩减其海外业务和产量,使得其排名跌至100名以外,发展中国家的某些企业(例如腾讯)也延缓了其海外投资的进程。但是,由于新冠疫情的影响,药品和医疗保健服务的需求量增加,信息数字化进程加快,部分医疗、科技行业的跨国公司因此受益。此外,尽管收入和收益下降,跨国公司因为以债务的形式获得额外融资、减少并购、资本支出保持稳定等多种原因,仍能以持续的现金流维持公司运营。


跨境IPO和交叉上市也将通过海外公司的直接上市、外国子公司的上市和反向收购上市对FDI产生正面影响。下图反映了近年来跨境IPO的总值。


图片


除此之外,政府致力于帮助受疫情影响的国有跨国公司恢复经营状况。和2019年相比,国有跨国公司的总量增加了7%,约为1600家。据统计显示,除了少数亚洲新兴经济体以外,国有跨国公司的注资都发生在发达国家,由于疫情带来的不确定性升高和市场需求下降,各国也减缓了正在进行的国有跨国企业私有化计划。


> 全球直接投资前景目前仍不明晰


报告中还对2021年的全球投资情况进行预测。如下图所示,预计2021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将有所回升,增速在10%至15%,但仍然会比2019低25%左右。预计2022年外国直接投资将继续增长,最乐观的情况下将达到2019年的外国直接投资水平。

图片


报告还预测,从区域对全球FDI增长的贡献来看,预计 2021年的经济增长是由发达经济体、东亚和东南亚经济体推动的,中国将成为流入东亚地区的外国直接投资的主要催化剂。各国投资促进局也将中国、美国、德国、英国和日本列为最有可能进行投资的五大国家,并且对2021年的投资前景保持乐观。全球外国直接投资的前景仍具有不确定性,将取决于经济复苏速度和疫情的变化形势等因素。

蓝海中心拥有丰富的涉外服务经验,在上述未来外商投资的重要经济体(包括美国、欧洲、东南亚、东亚、非洲等区域)均有服务经历和可快速响应的服务资源,可为企业的外商投资过程提供全方位的法律服务,包括:境外实体设立备案申请、股权架构设计、相关行业牌照申请、目标公司尽职调查、企业海外合规管理和监管体系建立、涉外合同文本起草和审阅等,为中国企业开拓新兴海外市场充分规避法律风险、保障合规经营,助力其成为在国际市场中有充分竞争力的商业体。




本文网址:http://www.bcisz.org/html/falvxinxihua/1243.html
联系我们

电话:+86-755-82804677

传真:+86-755-82804651

邮箱:info@bcisz.org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深圳前海深港合作区前海国际仲裁大厦第21层2112号房

订阅号:【bciszcn】 请关注【蓝海现代法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