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法律查明 > 查明常见问题
查明常见问题

蓝海查明知多少?

Q:蓝海中心是法律搜索公司吗?法律查明用搜索工具不就解决了吗?

A:法律查明包括了法律的查找和释明两个层面,除了找到法律之外,更重要在于对法律的理解。目前,委托蓝海中心查明的案例中,仅有极个别是纯法条检索,其他均是专家就法律如何理解出具报告或提供咨询。

蓝海注重技术赋能法律查明,建有两个核心的数据库:国别法律数据库和专家库。其中,国别法律数据库建设为法律查明服务提供了知识工具;而专家库则是帮助实现法律查明的“智囊”。


Q:蓝海中心的专家可靠吗?

A:作为跨境专业服务平台,蓝海中心具有很强的人才聚合能力。目前,蓝海中心与域内外多家法律机构建立了合作,入库的个人专家达到2400多位。在专家的组成当中,以域外律师为主体,也有权威性、代表性的国内外学者和研究人员。

我们对专家按照国别、专业特长、执业年限等作了标签化处理,可针对客户的需求,高效、精准地匹配相关专家提供服务。


Q:蓝海查明的速度快吗?

A:蓝海中心深刻了解,在实践中对“法律查明”时间性的要求。为提高服务效率,采取了以下措施:

(1)建设“国别法律数据库+专家库”,通过信息化工具提升效率;

(2)有严格的查明流程;

(3)制定标准化文件;

(4)开通线上查明的新途径。


Q:对于司法查明案件,蓝海中心如何保持中立性?

A:(1)从机制设置上看,蓝海中心在设立之初就是为保持中立运行而设立的第三方法人机构,以保障意见的中立性;

(2)通过查明流程管理,当事人需要填写查明目的;如果是涉诉案件,蓝海中心将进一步了解当事人反映的查明需求与法院的要求是否一致;

(3)作为标准程序,每位查明专家在接受委托之前都必须作利益冲突检索,确保专家在案件中不存在利益冲突;

(4)在复杂的案件中,蓝海法律专家可应法院要求出庭,接受各方询问。通过专家出庭制度,法院对专家的专业性、中立性以及所查法律内容的可靠性等都可以有更好的判断(目前,蓝海法律查明专家在前海法院、广州中院等都有出庭的案例,均取得良好的效果)。


Q:司法查明的案件,通常是法院委托还是当事人委托?

A: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涉外民事关系法律适用法》第十条第一款,“涉外民事关系适用的外国法律,由人民法院、仲裁机构或者行政机关查明。当事人选择适用外国法律的,应当提供该国法律。”在实践中,既有法院委托查明的,也有法院指引当事人自愿选择并委托法律查明机构的。蓝海中心经手处理的案件,主要是当事人选择适用域外法律的情形,故此后者情况占绝大多数,个别案件因涉及诉讼程序问题,由法院委托查明。


Q:用于诉讼的查明费用,是由法院支付还是当事人支付?

A:从中国裁判文书网整理的判例看,法律查明费用在判决中通常作为“其他诉讼费用”由当事人负担。


Q:蓝海中心与律师事务所有何区别?

A:蓝海中心是一个专业化的平台机构,专门从事域外法律查明的细分法律服务。在蓝海中心的法律查明专家库中,域外律师是重要的组成部分。

在过去,许多域外法律查明工作是由律师承担的,但法院方面通常有两方面的担忧:一是中立性不够,担心“专家”成为当事人的“枪手”;二是“专家”的专业性难以判断。在此背景下,第三方法律查明服务机构应运而生。

此外,律师事务所的海外分支机构和合作资源是有限的,蓝海中心作为服务平台,广聚域内外专家资源,能够帮助律师或当事人减少寻找成本。


Q:蓝海中心查明的“法律”具体包括什么?

A: 蓝海中心经手处理的查明委托,“法律”涵盖的范畴比较广,包括成文法、司法判例、国际公约、双边协议等。来自企业的委托还包括市场准入规则、劳工、税务、知识产权、公司等法律规定以及相关技术标准等。


Q:蓝海目前成功查明的国家或地区?

A:目前,蓝海中心受理了过百宗来自各地法院、企业、政府部门的域外法律查明委托及咨询,覆盖全球192个国家和地区。


Q: 蓝海查明的费用组成?

A:依据蓝海中心《法律查明规则》,查明费用主要包括三方面:

(1)蓝海中心的管理费用;

(2)专家的查明服务费(根据具体的委托事项、查明的难易程度和工作量确定);

(3)公证认证、翻译等其他依委托人特别要求而产生的费用。


Q:如果海外当事人需查明中国法或需要中国法律专家证人,蓝海中心是否接受委托?

A:接受。蓝海中心的查明服务是双向的,既面向国内需求查明域外法,也面向国外需求查明中国法。


Q:如何申请蓝海法律查明?

A:可访问蓝海一站式法律服务平台,点击进入


申请查明(自助线上申请,蓝海团队将及时跟进服务)
联系咨询:0755-82804677
邮箱:info@bcisz.org


联系我们

电话:+86-755-82804677

传真:+86-755-82804651

邮箱:info@bcisz.org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深圳前海深港合作区前海国际仲裁大厦第21层2112号房

订阅号:【bciszcn】 请关注【蓝海现代法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