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商事调解 > 调解研究文章 > 正文

提高知识产权调解成功率的几点思考

来源:转载自阳光知识产权调解中心(ID:SunshineIP) 罗雄燕 日期:2020.07.15 人气:259 

解决知识产权纠纷的主要方法有协商、调解、行政处理、仲裁和民事诉讼五种。较之于一般民事案件,知识产权纠纷更难解决,要探寻知识产权纠纷的真正解决,实现矛盾的消解,就必须了解双方当事人的真实意思与利益诉求。只有从当事人的个体行为出发,把握其真实意思,有的放矢,才能找到为双方所接受的解决方式。

调解是指由中立第三方居中调解,协助纠纷双方达成和解的纠纷解决方式。调解作为古老的纠纷解决方式之一,日益成为在当事人关系之间最有影响的非讼纠纷解决方式,在知识产权纠纷中也被应用。调解最重要的特征是自愿性,包括自愿开始调解、自愿继续调解程序和自愿接受和解协议,当事人不同意的,可以随时结束调解。




一、知识产权常见纠纷


常见的纠纷有:一是归属权纠纷,纠纷双方就谁才是知识产权的权利人,谁应该具有这个争议的知识产权的所有权起纠纷。二是侵权纠纷,知识产权人和不特定的第三人因为侵权行为而发生的争议,可以理解为没有经过授权(知识产权人)许可,擅自使用知识产权,自己从中获得利益,进而引起的纠纷。三是合同纠纷,在知识产权转让、知识产权许可使用过程中签订的合同,合同当事人因为合同而引起的争议。四是行政纠纷,知识产权当事人不服知识产权行政管理机关所作出的决定,而由此产生的纠纷。




二、知识产权调解


目前法院经常遇到的知识产权纠纷为侵权纠纷,知识产权纠纷一般要先行调解,针对双方当事人均有意向调解的,适合调解;其中一方不愿意调解的,明显有恶意或者倾向于要获得权威判决的,不适合调解,有效的和解协议仅在纠纷当事双方之间有效。


(一)调解依据

调解没有法定的严格程序,也无需仅仅按照僵硬的法律规则确定双方的权利义务和责任,调解主要考量的是双方的利益、双方未来关系的发展、纠纷解决的紧迫性、双方的实力和态度等因素,道德、惯例、法律等也是考量的因素。


(二)调解局限

调解结果一般不具有直接的法律强制力,且只能在纠纷当事双方之间有效。知识产权纠纷专业性强,相关的专业调解机构和调解人才很少。


(三)如何协助纠纷当事人达成和解

促成和解的方式有两种:一种是调解员促进当事双方的沟通,了解对方的立场观点和利益需求;另一种是中立第三方对纠纷进行评估并提供多种解决方案供当事方选择。一般也会采取上述两种方式促成和解的情况。




三、如何提高知识产权调解成功率


根据本人在福田法院及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从事知识产权调解的工作,结合具体案例在此谈谈如何提高调解成功率的一些体会、技巧。


(一)基本技巧

一是热爱调解工作,乐于当和事佬。调解员具有愿意为当事人解决问题的心态,通过热情的态度,让当事人感受到调解员的亲和力,使得当事人放下戒备,配合调解员进入调解工作。二是学习知识产权法律,依法规调解。调解员努力学习法律法规,提升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在调解过程中体现法律精神,依法依规调解纠纷。


(二)化解当事人戒心技巧

目前知识产权案件常为知识产权人委托代理律师地毯式起诉一批当事人,这些当事人常为电商企业,被告方不接调解员电话或拒接电话。技巧一、调解员采取先通过短信告知被起诉事实,并表明**电话为法院电话,希望当事人可以接听电话;技巧二、调解员采取将原告起诉的部分材料寄给被告方,证据材料引导被告方电话过来咨询;技巧三、直接电话或短信告知被告方过来法院领导材料,以此与被告进行面对面沟通。


(三)促成双方当事人沟通技巧

被告方接到法院电话之后,有些会犹豫是否需要调解,知识产权侵权案件,调解大多意味着付款,当事人会纠结是否需要付款来解决此事呢?引导当事人去对比侵权产品与被诉侵权知识产权,可以自行比对或咨询律师比对;引导当事人去法院网站查询网上法庭是否有相关前案判决;引导当事人去咨询同行是否遇到类似案件纠纷处理。当事人在进行上述工作之后,自行认为侵权或不侵权后,可以引导他去与原告律师沟通,进入调解。


(四)双方进入调解之后沟通技巧

双方进入调解之后,若被告不侵权,一般会调解失败,此时可以引导被告提供不侵权证明材料,递交给法官;若被告认为侵权,希望调解解决,就解决费用不能达成一致的情况下,调解技巧有:要求原告律师提供在先判决案例,在先调解案例等,要求被告提供情况困难说明书,侵权情况说明书等。在调解进入僵局时,可以适当用法院调解期限促成双方当事人尽快拿出方案;或根据法院的类案推送为当事人提供判决参考;挖掘双方当事人的真实想法和侵权程度,促成双方授权合作等常规手段以促成调解。


(五)知识产权不确定性调解技巧

知识产权的法定性与无形性,知识产权特别是专利权与商标权的取得需要由国家行政主管机关授权,进而确定权利范围与效力,这就使得知识产权经常遭受第三人(尤其是对方当事人)的挑战而处于不稳定状态。在原告的知识产权专利权受到无效时,可以告知被告当事人,暂时停止调解,等待确权程序,取信于被告方,同时也告知被告方,若原告专利未被无效,要求的赔偿会更高。





四、具体知识产权案例运用技术化解矛盾


以下结合具体案例实践,就如何提高知识产权纠纷调解成功率做一些思考。


(一)实用新型侵权纠纷

基本案情:惠阳某音响制品有限公司诉深圳市某科技有限公司,原告以该家公司实施的制造、销售耳机的行为侵害其公司的实用新型专利权为由,于2018年9月7日诉至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请求判令,要求该家公司停止生产销售该侵权产品,并赔偿损失人民币100万元。

调解过程及技巧:调解员了解案件后,电话给公司联系人,拒接电话,后几次电话后接电话表明不信调解员身份,电话前台之后接到电话也只登记不汇报给负责人。针对被告抗拒的心理,采取寄民事起诉状给被告公司,表明身份,并留调解员电话给公司。公司负责人电话给调解员之后,引导其与原告律师沟通,沟通方案之后,再约双方当事人来法院签署和解协议。


(二)外观设计商标侵权纠纷

基本案情:东莞市某电子有限公司于深圳中院及福田法院诉深圳市多家公司侵权其外观设计专利权纠纷及商标权纠纷。原告认为这几家公司未经其同意在阿里巴巴网店上销售其具有外观设计专利权的相关产品,且在其店铺上标有侵权其商标权的商标,同时侵犯其商标权和外观设计专利权。请求判令,要求该几家公司停止生产销售该侵权外观设计产品,并赔偿损失人民币15万元,要求该几家公司停止侵害其商标权,并赔偿损失人民币20万元。

调解过程及技巧:调解员了解案件后,直接短信表明身份,并通知这几家公司被起诉的事实;联系到负责人之后,约至法院进入面谈,其中一家表明公司不处理,回老家带小孩,调解员告知其逃避事实可能带来的影响,促成调解;引导被告方与原告律师沟通说明情况,在双方就调解金额不能达成一致时,提出调解金额让双方均能接受,达成调解;针对相同当事人在不同法院有案件时,减少不事人麻烦,打包促成调解。


(三)外观设计侵权纠纷

基本案情:某专利权人于深圳中院诉深圳市多家公司侵权其外观设计专利权纠纷。原告代理律师认为这几家公司未经其同意在阿里巴巴网店上销售其具有外观设计专利权的相关产品,侵犯其外观设计专利权。请求判令,要求该几家公司停止生产销售该侵权外观设计产品,并赔偿损失人民币20万元。

调解过程及技巧:调解员了解案件后,直接短信表明身份,并通知这几家公司被起诉的事实,约这几家公司过来法院领取民事起诉状及证据材料。针对被告电话过来是否可以邮寄的情况下,调解采用技巧是邮寄只能寄民事起诉状,不能寄证据材料,被告方同时也可以当面问询调解员相关调解情况。在几家被诉公司同时到中院时,可以让他们熟悉一下对方情况,并将之前处理的案件也告知他们。其中一个案件已将法院的电话拉黑的情况下,短信告知另外一家已经取得在先判决的判决书,取得信任,调解成功;一家引导其与律师沟通,达成调解方案;一家一直拖延不出方案,通过短信系统告知调解期限及其他案件已达成调解的事实,达成调解。

知识产权调解的优势是显而易见的,通过不伤害双方合作关系的方式解决纠纷,时间短,成本低,效率高。调解没有法定的时间和程序限制,成本也相对少得多。通过诉讼、仲裁等方式解决纠纷的,最终的结果是第三方确定的,很难得到纠纷双方的同时认同,而调解结果必须是双方当事人都同意的结果,在了解对方利益需求的情况下进行一定的自愿妥协,调解程序的进行和调解结果的确定是纠纷双方在中立第三方协助下进行的,纠纷双方能够控制整个程序以及最终的结果。


本文网址:http://www.bcisz.org/html/sstjyjwz/1162.html
联系我们

电话:+86-755-82804677

传真:+86-755-82804651

邮箱:info@bcisz.org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深圳前海深港合作区前海国际仲裁大厦第21层2112号房

订阅号:【bciszcn】 请关注【蓝海现代法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