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商事调解 > 调解研究文章 > 正文

电子争议解决与全球“新冠肺炎之战”

来源:BCI&BIMC Johnathan Lux 日期:2020.04.20 人气:42 



文/Johnathan Lux

蓝海中心法律查明专家、调解员

有效争议解决中心(CEDR)创始人之一

(作者详介请点击左下角“阅读原文”

即使在新型冠状病毒传播以前,在线争议解决或电子争议解决就一直是解决商事纠纷的有益选择。鉴于目前各国的混乱情况及各类旅行与会面禁令,利用远程方式进行调解意味着企业仍有办法解决问题并继续其经营活动。


电子争议解决如何运行?



用于会议及听证的平台非常多。其中Zoom是一个广为信赖的选择,它允许多方通过电脑或其他电子设备实现声音、画面以及文件的共享。

调解员将控制Zoom会议的所有设置,并且可以设置参加会议的人员,并确保不允许通过Zoom进行录制。他们还将使用该平台与可能参与其中的联合调解员或观察员进行秘密对话。

此外,调解员可以在其不在场的情况下,为有意愿进行私下交谈的各方安排会议。这对于许多人选择居家办公的情况具有重大意义。该种形式可通过添加不同的分组会议来完成,可以是仅针对客户、仅针对律师以及仅针对专家的分组会议,或者任何可以推动争议解决进展的分组方式。

Zoom这一类系统的优点在于,作为主持人的调解员可以根据需要设置尽可能多的不同的分组讨论会议,以确保这类会议与现场听证一样具有保密性。


潜在的不足



在进行面对面会议时,调解员通常会通过评估肢体语言和其他因素以及对谈判的开放程度等了解当事人的态度。而当会议通过视频方式进行时,这种评估就变得很困难了。因此,有必要让有经验的人通过其他方式来实现这个目的:包括提一些需要更长时间来回答的问题,考虑当事人回答时间、停顿以及语调等因素。

参加会议的人必须有稳定的WIFI和电源,否则会有中断会议的风险,而且会很难维持有效的交流。那么,电子争议解决的优势到底是什么呢?

身处全球“新冠疫情之战”,在现实情况下,人们别无选择。线下会议无法进行,而通过电话进行听证也并不那么令人满意。

但是,展望未来,即使疫情过去,在某些情况下利用电子争议解决方式仍有意义。在参与调解的各方距离较远的情况下,例如,一方在美国,一方在中国,而调解员在伦敦,那么线上会议将节省时间和费用并免去因使用线下会议场所而产生的成本。

利用电子争议解决方式也有利于提高效率。尽管调解员在整个听证会期间都将非常忙碌,但在分组会议进行过程中,其他当事方可能无事可做。如果会议是线上进行的,那么这些当事方在等待的同时,也可以处理一些紧急事务。

“新冠疫情之战”过去后,毫无疑问,线下听证将会有所回归,但在各国采取紧急措施期间,人们所获得的电子争议解决方面的经验,可能会使更多人选择其作为一种调解方式。

原文链接(本文发表于2020年4月8日):

https://lux-mediation.us18.list-manage.com/track/click?u=4112c6d5e4b501ce48c65b885&id=3393003049&e=c6e3fe96ea


本文网址:http://www.bcisz.org/html/sstjyjwz/1107.html
联系我们

电话:+86-755-82804677

传真:+86-755-82804651

邮箱:info@bcisz.org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深圳前海深港合作区前海国际仲裁大厦第21层2112号房

订阅号:【bciszcn】 请关注【蓝海现代法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