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商事调解 > 调解研究文章 > 正文

11种情形下,强烈建议运用调解解决争议

来源:新加坡调解中心(SMC)  日期:2020.03.27 人气:81 

假设你在开展业务时中遇到了争议——你如何选择最合适的争议解决方式?什么因素会使你的案件更适合调解?

几位律师调解员(lawyer-mediators)建议客户考虑调解的最重要的理由:


1.你需要一个快速的解决方法








这是我们的律师调解员提到的一个关键因素。Allen & Gledhill律所资深律师Stanley Lai表示:“当我看到了双方如果为了更进一步地节省时间和成本化解争议,可以进行折衷和做出让步时,我强烈建议进行调解。”在每一个需要快速解决争议的案件中,都需要调解。


2.你对案件的结果没有信心








当你不确定在法庭(或仲裁庭)上是否能胜诉时,调解可以帮助你避免失败;一位经过专业训练的调解员将对谈判过程进行引导,促成双方取得最好的结果。你不会想要冒险提起一个可能带来糟糕结果而且昂贵的诉讼。


3.无法确信自己的立场








调解员会与当事人一起面对现实情况和解决方案,帮助当事人看清自己在争议中的真正立场。此外,如果当事人选择不解决这一问题,调解过程将使当事人了解到他们可能得获得什么或失去什么。


4.你的案件转向了对事实解读的方向








在你所说的话和别人所说的话相异时,事实往往介于二者之间。来自Eldan Law LLP律所的调解员Lawrence Tan 表示,误解和错误的信息常常引发争议。中立的调解员可以帮助各方更好地了解彼此的观点,从而提高争议解决的可能性。


5.当事各方在争议问题上情绪激动








调解为当事人提供了在可控、中立的环境中能够表达他们强烈情感的空间。通常,允许双方表达这种情绪会让双方更容易解决争议。事实上,当事各方均表示,仅仅是表达自己观点的这种行为就是一种情感宣泄。


6.当事各方均希望使用保密性较强的争议解决方式








将争议公之于众可能会影响当事人或企业的声誉。在当下社交媒体传播影响力十分大的情况下,不管当事方是公众人物还是上市公司,将争议公之于众都会损害他们的声誉。在调解的过程中,双方都能在保密的情况下解决争议,案件和他们的身份信息也能避免被泄露。


7.当事各方希望修补并继续保持专业关系








如果把一方当事人拖上法庭,双方的关系将不可避免地受到损害。如果双方都期望修补和维护合作关系,并牢记诉诸法庭将破坏未来的合作机会,那么应该首先尝试以调解的方式解决争议。


8.可以控制全过程及最后的结果








与在法庭上不同,法官控制诉讼程序和结果;而在调解中,当事方可以控制程序的推进,也可以控制最后的结果。当事各方拥有仅在达成一个他们都满意的结果时才签署和解协议的自由选择权。因此当事方可以规避出现不利结果的风险。


9.将出现创造性的成果








调解员Lawrence Tan表示,在某些情况下,双方可能会集思广益,提出有创造性的解决方案。例如,如何通过合作获得更多的金钱收益或挽回声誉。这些都是更好的结果,可以带来双赢的解决方案。在调解的过程里,当事各方的实际需求会得到充分的考虑。


10.争议涉及到多个不同司法管辖区的当事人








当事方需要耗费时间跟金钱在不同的司法管辖区内聘请不同的律师团队提起诉讼,审判的流程可能需要耗费数年的时间。在调解里,只要能确保当事人出席调解会议,讨论就可以忽略司法管辖区不同的情况,使争议更容易解决。


以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的倒闭为例雷曼兄弟的破产导致40多个国家的75起诉讼同时进行,涉及雷曼兄弟18家主要子公司的资产这些诉讼程序不仅十分复杂,而且许多国家的法院在处理相关法律问题的方式也不同,导致了在不同的司法管辖区的案件出现不同的结果,以及在某些情况下产生相互矛盾的结果。雷曼兄弟向破产法庭申请与大约250家交易对手进行调解的许可。在77已进入调解阶段的诉讼中,只有4没有调解成功。


11.面对的法律问题较为复杂








通过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诉讼案件的解决已经证明,调解可以使当事方通过讨论得出复杂法律问题的解决方案,并在最后让各方达成可满足他们真正需求的解决方案。这一大型且成功的调解程序使雷曼兄弟避免了一场耗时耗费的复杂诉讼,而且使得雷曼兄弟能够对其资产进行管理。


本文网址:http://www.bcisz.org/html/sstjyjwz/1094.html
联系我们

电话:+86-755-82804677

传真:+86-755-82804651

邮箱:info@bcisz.org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深圳前海深港合作区前海国际仲裁大厦第21层2112号房

订阅号:【bciszcn】 请关注【蓝海现代法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