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商事调解 > 蓝海商事调解 > 正文

特邀调解+司法确认——快速解纷的“优”选择

来源:蓝海中心  日期:2021.06.01 人气:116 

去年十月,蓝海中心成功调解一宗买卖合同纠纷案件,涉案金额达八百多万。在调解员的帮助下,双方当事人诉前达成和解,签订了调解协议,并共同向深圳市坪山区人民法院(以下简称“坪山法院”)申请司法确认,本案从调解员接受案件开始,到调解成功法院出具司法确认书,仅用时一周。


由于本案的调解协议中对货款本金及拖欠货款产生的利息约定了分期付款,并约定需支付分期偿还过程中剩余本金产生的利息,因此本案所签订调解协议的法律效力以及强制执行力是十分关键的问题。经法院审查,双方在特邀调解组织的调解员主持达成的调解协议,内容真实、合法、具体,且可被执行,坪山法院对该协议予以确认。司法确认裁定书明确,当事人拒绝履行或者未全部履行调解协议的,双方当事人可向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经了解,由于被执行人未及时足额履行协议中第二期的还款义务,申请人已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目前正在执行程序当中。


复盘案件,调解在本案纠纷化解中发挥了哪些作用?又有着怎样的优势呢?


01

调解以和为贵,合作伙伴仍可携手前行

在本案的调解过程中,双方就利息计算、分期还款等问题进行了协商,并最终在调解员的主持下,平等、公正、友好地签订了调解协议。


实际上,在很多纠纷中,双方当事人之间都是多年生意伙伴。相较于诉讼,调解能更好地维护彼此之间的合作关系,在友好和谐的氛围中,双方当事人更能放下心防、坦诚沟通,在信赖互让的基础上达成一致的和解方案,也避免了“对簿公堂”可能造成的关系破裂。


02

调解省时省力,跑一次法院就能解决问题

众所周知,诉讼、仲裁等解纷方式程序较为繁杂,通常要经历送达、答辩、提交证据、开庭审理、判决等步骤,往往需要花费半年以上的时间,甚至数年。


而调解从立案-调解-签订调解协议-申请司法确认,最快可在一周内解决纠纷,对于有沟通基础的当事人无疑是最高效便捷的纠纷解决方式。


由于本案所涉金额较大,且纠纷发生时间较久,双方在前期沟通上耗费了较多时间。但是在本案调解员的积极引导下,双方当事人取得了良好的沟通基础,最终在一周内达成一致和解方案。


双方当事人在坪山法院诉讼服务中心签订了调解协议,并于当天向法院申请了司法确认。法院在对相关案件事实及案件材料证据、调解协议是否属于双方真实意思表示、是否合法以及是否可执行等重点问题进行审查后,当天即作出了确认调解协议有效的民事裁定书。


03

调解也有法律效力,协议可被赋予强制执行力

在日常生活中,买卖合同纠纷、民间借贷纠纷中的双方当事人可能私下达成了一些还款协议,这些还款协议体现了双方处分各自权利的真实意志,其性质为民事合同,可作为证据提交法院,要求法院依据协议内容进行裁判。


同样地,在调解员的主持下,双方当事人自愿达成和解协议,同样具有法律效力。更关键的是,经由法院特邀调解员或调解组织调解并主持达成调解协议的,可以直接向法院申请司法确认,经法院审查后获得强制执行力,而无需经过诉讼程序确认其法律效力。另外,司法确认的审查时限短,从受理到审结只需30日,较诉讼程序所需时间大大缩短。


本案中,双方基于互谅互让的信任基础,以特邀调解+司法确认的最优方式解决了纠纷。但在一方当事人未及时履行协议约定的义务时,调解同样为当事人进一步维护权益提供了保障,另一方当事人凭借司法确认的民事裁定书及相关材料,即可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注: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制定的《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试点实施办法》规定,“经人民调解委员会、特邀调解组织或者特邀调解员调解达成民事调解协议的,双方当事人可以自调解协议生效之日起三十日内共同向人民法院申请司法确认。”

根据《深圳法院关于优化司法确认程序实施细则》第二十八条规定,“人民法院审理调解协议司法确认案件应自受理之日起三十日内审结。有特殊情况需要延长的,参照民事诉讼法关于审限延长的规定办理。”


第二十九条,“司法确认民事裁定书送达双方当事人后发生法律效力。确认调解协议的民事裁定具有强制执行力。一方当事人拒绝履行或者未全部履行的,对方当事人可以向作出确认调解协议民事裁定的人民法院或者被执行的财产所在地的基层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Q

如何申请司法确认?

关于调解后申请司法确认的管辖,有以下几种情形:


【委派调解】对于人民法院委派蓝海中心调解的案件,达成调解协议后双方当事人申请司法确认的,由作出委派的人民法院管辖。


【委托调解】对于人民法院委托蓝海中心调解的案件,达成调解协议后双方当事人申请司法确认的,当事人可按照审理流程向人民法院申请出具调解书。


【当事人自行选择调解】当事人自行选择由蓝海中心组织调解达成调解协议,向人民法院申请司法确认的,由蓝海中心机构所在地的基层人民法院——深圳前海合作区人民法院申请司法确认。


申请司法确认案件在标的额、案件类型等方面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及相关司法解释规定,应当由中级人民法院管辖的案件,由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管辖。



告知引导


蓝海中心是深圳两级法院的特邀调解组织。蓝海中心主持双方当事人达成调解协议后,在当事人自愿的前提下,告知双方当事人向人民法院申请确认调解协议的效力,并指导、帮助当事人填写相关资料,协助当事人申请司法确认。


本文网址:http://www.bcisz.org/html/nhsstj/1234.html
联系我们

电话:+86-755-82804677

传真:+86-755-82804651

邮箱:info@bcisz.org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深圳前海深港合作区前海国际仲裁大厦第21层2112号房

订阅号:【bciszcn】 请关注【蓝海现代法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