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蓝海动态 > 精彩发言集萃 > 正文

袁富勇:疫情背景下纠纷解决的前海实践

来源:蓝海中心  日期:2020.11.18 人气:75 

图片

前海合作区党工委委员、前海管理局副局长袁富勇在第五届前海法智论坛上的发言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同志们、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非常荣幸,今天有机会在“全球疫情与国际商事争议解决:影响及应对”为主题的前海法智论坛上,就“疫情背景下纠纷解决的前海实践”这一话题,向大家作汇报。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们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严防输出”的总要求,全面动员、全员参战,全力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前海法治共同体更是勇于担当、大胆创新,围绕疫情防控和纠纷解决,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建立统筹疫情常态化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的法治保障机制


一是全力支持企业度过疫情“寒冬”,力争从源头上减少企业纠纷。我们出台《前海防控疫情支持企业共渡难关若干措施》20条,涉及扶持资金1.1亿元,惠及企业数千家,单个企业最高可获扶持资金超500万元。出台《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前海湾保税港区发展的若干措施》,合计发放扶持资金1753万元,惠及外贸物流企业145家,其中有96家企业同时享受了2项或2项以上扶持。


二是制定《关于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为自贸区与合作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一流的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包含四个部分共23条具体措施,精准保障自贸区经济社会发展。


三是组建前海律师志愿团,打造疫情背景纠纷化解的“法治疫苗”。针对疫情期间和结束后可能出现的纠纷提前做好分析研判,组织驻区法律服务机构编制发布《自贸区疫情防控情势下企业法律风险防范指引》,共细分为18个法律风险防范指引,涉及316个法律风险点,涉及金融、物流、贸易等多个行业,为防控疫情和经济社会稳定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二、科技赋能,推动纠纷解决从线下向线上转变


一是前海法院全面探索“在线司法”新模式,推行诉讼事项全面网上办理,开展“线上+线下”融合调解,最大限度开展“在线审判”和“在线执行”事项办理。前海法院上半年实行网上立案6196件,占全部立案总数72.7%,开展线上调解案件共2842件,开展线上庭审共813件,占所有庭审案件的43.6%,进行网上查封和冻结8028次,通过E键送达平台生成文书16056份,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办理执行案件29件。


二是探索开展网上仲裁。深圳国际仲裁院在疫情期间实现了“网上立案”、“网上证据交换”、“网上调解”、“网上开庭”的“信息化、一站式、全流程”非接触式仲裁。上半年,网上立案申请数量达3967次,网上开庭、证据核对、身份认证、疑难案件研讨等视频连线数百次。采取远程线上服务案件的数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00%以上。


三是率先开展“365天不打烊”公证服务模式。前海公证处推出365天不间断提供公证服务,在官网及微信公众号上公开所有公证员微信,提供线上咨询、办证服务。已累计办结186宗远程视频公证,除10余宗是解决国内疫情初期湖北武汉群众公证需求外,其他绝大部分为海外华人公证需求。远程视频公证这一创新的服务模式,切实解决了群众实际困难,取得了良好社会反响。


三、法治是前海改革开发最鲜亮底色


在前海法治共同体的努力下,我们不仅实现并持续保持零输入、零感染、零传播、零病例等“四个零”,而且在稳经济、稳增长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截至今年9月,前海注册企业增加值1983.6亿元,增长9.2%;税收贡献447.8亿元,增长4.6%;实际使用外资34.7亿美元,增长6.4%;进出口总额868.1亿元,增长61.5%,在全国14个保税港区中持续位列第一。为全省全市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贡献了前海力量。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疫情防控工作已经超越疫情本身,涉及到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生态方方面面。可以说,是对我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场大考。2月5日,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疫情防控越是到最吃劲的时候,越要坚持依法防控,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防控工作。”可以说,中国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重大战略成果,既反映了习近平总书记巨大的政治勇气和政治智慧,也彰显了法治的磅礴伟力。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习总书记在特区建立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指出,使法治成为经济特区发展的重要保障。前海作为国家唯一批复的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示范区,法治是我们的核心竞争力和主要驱动力,我们将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服务粤港澳大湾区战略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努力建设成为国际商事争议解决中心、国际法律服务中心、知识产权保护强国建设高地,成为率先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排头兵和全面实现依法治国的先行地,成为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巨大优越性的精彩样本。


借此机会,诚挚欢迎各位领导、各位专家莅临前海考察指导,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


谢谢大家!




本文网址:http://www.bcisz.org/html/jcfy/1209.html
联系我们

电话:+86-755-82804677

传真:+86-755-82804651

邮箱:info@bcisz.org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深圳前海深港合作区前海国际仲裁大厦第21层2112号房

订阅号:【bciszcn】 请关注【蓝海现代法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