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法律查明 > 研究文章 > 正文

世界投资报告(三):2021年全球投资复苏后如何提速和可持续?

来源:蓝海法律查明部 谢曾娜卓 (实习生)、温嘉欣 日期:2021.07.08 人气:206 

全球新冠疫情所带来的经济影响正如贸发会议秘书长基图伊所描述的那样——“新冠大流行病严重损害了世界经济,给每个人都带来了严重后果。这种病毒得益于全球化潜在的相互关联性和脆弱性,沿着全球经济的主要动脉迅速跨境传播,将一场全球健康危机推升为全球经济危机,对最脆弱的人群造成了沉重打击。”目前,国际投资的复苏已经开始,但可能需要一段时间才能够开始加速。本文立足于2021世界投资报告第四章内容,从新冠疫情大流行与2008年的经济危机对比出发,以投资者、跨国公司、各国政策制定者的角度,探讨在危机后期如何促进可持续复苏的问题。本文要点如下:

> 疫情对全球投资的影响

自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全球FDI下降了约三分之一,下降幅度与2008年经济危机(下降幅度为33%)类似。尽管如此,两次危机对FDI的影响在发达经济体和发展中经济体呈现出不同,发达国家的FDI流入量下降更为明显。如下图所示:


图片

FDI流入量,长期季度趋势(单位:十亿美元)


从投资并购方面来看,作为金融市场的晴雨表,2008年经济危机带来的投资风险使得跨国并购的数量和交易额急剧减少。在金融危机之后,全球金融市场更是持续低迷。虽然疫情开始后全球并购交易数量大幅下降,但经济的复苏速度相对较快。


绿地项目直接影响实物资本存量和生产能力。在全球金融危机期间,制造业绿地项目下降明显,但并未明显超出危机前趋势移动的区间(-12%)。然而,与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相比,疫情导致的制造业绿地投资项目公告的下降幅度(-37%)和直接性都非常显著。与全球金融危机一样,发达经济体和发展中经济体的绿地投资的直接下降呈相似的趋势(与危机对FDI流入量的不对称影响形成对比)。


图片

制造业绿地项目公告,长期季度趋势(单位:项目的数量)


> 全球供应链恢复成为跨国公司的战略重点


在新冠疫情发生以前,曾有几次外源性冲击导致国际生产出现相当大的中断,而全球供应链在几次外源性冲击中充当了远程传输器甚至放大器的角色。例如,与同时期的福岛灾难相比,2011 年泰国的洪水对日本生产商丰田造成的生产损失更大。因此,如何使供应链更有弹性已成为政策制定者和企业的首要任务。跨国企业可以通过网络重组(涉及投资和撤资决策)、供应链管理方案和可持续性措施来提高供应链的弹性。根据联合国贸易发展会议的一项调查显示,超过70%的企业在大流行期间感受到其供应链的脆弱性。为应对危机,40%至70%的受访者表示已开始规划应对措施(例如进行额外投资、改变供应链结构、整合本土运营)以提高供应链弹性。只有少数企业认为可以通过转移生产来应对危机。



> 发展生产能力,促进可持续复苏


世界各地的政策制定者致力于在新冠疫情大流行发生后更好地恢复,努力建设更具弹性的经济体,并将可持续发展置于中心地位。在新冠疫情造成的危机期间,对生产能力增长至关重要的部门的绿地投资和项目融资受到重创(如下图所示)。


图片

2019 年和 2020 年生产能力部门的绿地投资情况


图片

2019 年和 2020 年生产能力部门的国际项目融资情况


外国投资在生产能力发展中发挥最重要作用且在2020年下降幅度最大的部门是与人力和自然资本、私营部门发展(private sector development)和结构变化(structural change)相关的部门。物理和数字基础设施作为大多数恢复计划的优先事项,并未受到因大流行而导致的同等程度的负面影响。


图片

生产能力和投资:关于可持续恢复优先事项的观点


虽然促进基础设施投资,包括绿色基础设施和可再生能源,是在经济恢复、发展生产能力方面的优先事项,但加大对国际生产和工业部门的投资对于提高生产能力同样重要。


> 世界各国恢复经济的计划与挑战


世界各地采用的复苏投资计划重点面向基础设施、可再生能源和卫生系统部门。迄今为止,全球应对大流行的财政支出(不包括自动稳定机制的预算影响)已达到约 16 万亿美元,约占全球GDP的15%。但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救援和恢复一揽子计划的规模和构成存在差异,如下图所示,发展中国家的计划总投资规模量仅占总量的十分之一。


图片

刺激方案:救援与恢复(单位:十亿美元/百分比)


关于这些计划是否会产生积极影响,将取决于五个因素(见下图):首先,公共投资回收计划应该实现高度的额外性,即在理想情况下,能够作为一个杠杆,以公共投资撬动另一端的额外私人投资;其次,投资应尽可能面向具有高影响力的项目,包括发展中国家的项目;然后,确保最大限度地减少负面溢出效应,并最大限度地扩大积极溢出效应,尤其应当注意财政周转余地有限的发展中国家;第四个因素是管理实施投资,资金的高效部署对于优化投资效果至关重要;最后,投资的方式应当与保护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 (ESG) 标准相符。


图片

可持续复苏投资的主要项目融资挑战


综合以上内容,可以预测未来为促进经济恢复、发展生产能力,全球在基础设施等公共投资部门,包括绿色基础设施和可再生能源、医疗卫生系统等的投资规模仍会不断提升,对国际生产和工业部门的私人投资也会产生促进作用。


蓝海中心拥有丰富的涉外服务经验,能为跨国投资者提供快速响应的高质量服务资源,可为企业的外商投资过程提供全方位的法律服务,包括:境外实体设立备案申请、股权架构设计、相关行业牌照申请、目标公司尽职调查、企业海外合规管理和监管体系建立、涉外合同文本起草和审阅等,为中国企业开拓新兴海外市场充分规避法律风险、保障合规经营,助力其成为在国际市场中有充分竞争力的商业体。


本文网址:http://www.bcisz.org/html/falvxinxihua/1245.html
联系我们

电话:+86-755-82804677

传真:+86-755-82804651

邮箱:info@bcisz.org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深圳前海深港合作区前海国际仲裁大厦第21层2112号房

订阅号:【bciszcn】 请关注【蓝海现代法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