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蓝海动态 > 最新动态 > 正文

有大咖、有观点,这个国际智库盛会有看头

来源:  日期:2017.06.27 人气:71 

      2017年6月12日-13日,第五届中国—南亚东南亚智库论坛在昆明隆重举行。本次论坛以“新机遇、新思路、新举措——‘一带一路’背景下深化中国和南亚东南亚国家务实合作”为主题,共设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建设、国际次区域合作:澜湄合作、人文交流和旅游合作、国际产能合作、云南与周边国家跨境民族经济社会文化交流六大议题。


      在论坛开幕式上,泰国前副总理沙哈·班迪坤先生阁下,孟加拉国和平与安全研究所主席穆尼鲁扎曼先生,缅甸驻印度前大使、缅甸外交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所知名专家吴温伦先生阁下,马来西亚前交通部长、马来西亚中国丝路商会会长翁诗杰·丹斯里先生阁下以及印度社科理事会(东北中心)主任乔舒亚·托马斯先生等领导、前政要和智库名家,深刻阐发了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并针对如何在“一带一路”背景下进一步深化中国与南亚东南亚国家务实合作这一重大问题,提出了许多具有前瞻性、战略性、综合性以及创新性的真知灼见。


       缅甸吴温伦指出,中缅两国在石油输油气管道,皎漂港的建设以及天然气的开发等方面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这一势头还可以进一步延续,缅甸正准备修建缅甸连通孟加拉国和泰国的高速公路,希望中国能在这一方面提供帮助。巴基斯坦拉合尔大学安全战略政策研究所博士沙奇尔·阿迈德则认为,一带一路建设改变了巴基斯坦处于陆锁国的窘态,充当陆联国的优势正逐步彰显出来。马来西亚翁诗杰·丹斯里表示“一带一路”6大经济走廊其中有两条就牵涉到东盟国家,东盟涵盖了马来西亚,而且马来西亚是海上丝路的结点国家,也是中国周边外交的重要支点,更是“一带一路”产能合作的亮点。印度乔舒亚·托马斯认为,云南成为南亚东南亚重要中心城市的特质正显现出来,特别是融入中国高铁网后,南亚国家的商人又有了以云南昆明为基地开拓中国市场的新路径与渠道。柬埔寨皇家科学院副院长宋春奔则说:两国西哈努克港合作的成功经验表明,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能使普通民众的生活发生变化。这些变化从身边的道路开始,并逐渐由小到大,并逐渐深入人心。

      云南省社会科学院、中国(昆明)南亚东南亚研究院党组书记、院长何祖坤指出,本次论坛与前四届论坛相比主题更加鲜明,内容更加广泛和成果更丰硕。何祖坤院长指出,本次论坛取得了五项成果:一是切合新形势下“一带一路”发展需要,展望了美好未来;二是凝聚和推进了中国与南亚东南亚国家务实合作达成新的共识和奠定了基础,进一步推进了和南亚东南亚国家的合作与交流;三是提出了务实的举措和富有建设性的观点和建议,会后会以智库报告的形式报送相关的政府部门做决策参考;四是对进一步加强了论坛与企业和媒体的合作,提升了论坛的国际影响力;五是提出了智库机构合作交流的倡议和若干双边合作的协议,为办好下一届论坛注入了新的内容和提出好的建议。


蓝海中心执行理事长肖璟翊博士应邀参加了本届论坛,图为肖璟翊博士(左一)与前尼泊尔驻泰国大使、尼泊尔中国研究中心执行主席桑达·纳斯·巴塔莱先生阁下(左二)、尼泊尔中国研究中心莫汉·罗哈尼教授、巴基斯坦拉合尔大学沙奇尔·阿迈德博士合影

      本届论坛有来自14个国家及国际机构的300多名专家学者参加,其中包括30多个国外智库机构和40多个国内智库机构,是历届参与人数最多的一次。论坛在促进智库间交流合作方面功能作用进一步凸显,汇聚国内外的众多智库机构、学术经验、政府官员、企业高管和商界名流,参会担保多元化特色十分明显。

      在论坛中,蓝海中心执行理事长肖璟翊博士结合“澜湄合作”的议题,作了题为“加强‘澜湄合作’的四个法律关键词”的发言。肖璟翊博士介绍了在深圳市前海管理局支持下,由蓝海中心和法律出版社共同承建的“一带一路法治地图”项目,强调建立法律信息平台在推动国际次区域合作中的重要性。此外,肖璟翊博士还建议在合作机制框架内,施行旨在培养、建立专家库的“法律导航员”计划;加强“澜湄合作”的法律方案设计;在中国的带头倡议下,建立一个由“澜湄”沿岸国家参与的、具有包容性的、多元化的争端解决机制。


【延伸阅读】


共筑智库平台 蓝海中心牵手云南省社会科学院

蓝海中心执行理事长肖璟翊和云南省社会科学院、中国(昆明)南亚东南亚研究院党组书记、院长何祖坤会谈


       2016年6月13日下午,蓝海中心与云南省社会科学院(云南省社科院)在昆明举行合作签约仪式。根据协议,双方将发挥各自的优势,资源共享,在法律查明、项目咨询、调研论证、人才培养、研究成果转化等诸多方面展开合作。共同推动国家“一带一路”和“走出去”战略的实施。


蓝海中心执行理事长肖璟翊和云南省社科院、中国(昆明)南亚东南亚研究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杨正权正式签署合作协议,云南省社科院/中国(昆明)南亚东南亚研究院党组书记、院长何祖坤(左四)、院办公室副主任李见明(左三)、南亚所所长陈利君(左二)、院办公室对外合作科科长平金良(左一)、院长助理尚建宇(右三)、东南亚研究所所务秘书邓云斐(右二)、国际交流与合作中心综合科科长王家武(右一)共同见证了签约仪式。


【蓝海中心】


      蓝海法律中心是新型的法律服务机构,通过平台化的建制,专家型的服务为社会提供域外法律查明、智库调研、人才培养及跨境法律服务。目前,蓝海中心已与国内的20所高校和研究机构,域外136家法律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入库的个人专家达到1500多位。在深圳市前海管理局的支持下,蓝海中心与法律出版社共同承建了全国首个一带一路中文法律数据平台——一带一路法治地图项目。蓝海的创新实践获得了广泛的关注和认可,是最高人民法院授权确立的域外法律查明基地,是中国港澳台和外国法律查明研究中心的依托单位,连续两年被评为“深圳十大法治事件”,被南方报业集团评为2016年治理创新案例,还入选了广东自贸区首批制度创新案例。


【云南省社科院】


      云南省社科院是云南省人民政府直属的全省唯一省级综合性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机构。2015年,中共云南省委、云南省人民政府依托云南省社会科学院组建成立了中国(昆明)南亚东南亚研究院。云南省社科院设有东南亚研究所、南亚研究所、印度研究所、孟加拉研究所、缅甸研究所、越南研究所、老挝研究所、泰国研究所,重视南亚东南亚方面的基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问题研究,承担了百余项国家社科基金课题,形成了丰硕的智库研究成果。



蓝海相关链接:

“蓝海中心与‘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合作联盟有许多共通之处”

https://mp.weixin.qq.com/s/46w27GIPXSLYlhdtGq0UAg

【重磅】全国首个“一带一路”法治地图项目正式启动(附项目介绍)

https://mp.weixin.qq.com/s/b3T0F8pzEBqxLrul07DaJw



【蓝海丝路】



在前海管理局的支持下,蓝海中心发挥跨境平台的资源优势,联手法律出版社承建全国首个“一带一路”法治地图项目。


2016年,蓝海中心组建专家团队,顺利完成政府项目——《出口合规指南》,对美国、欧盟和联合国有关出口合规的法律规定做了系统梳理。


2016年10月,在最高人民法院和中国法学会及深圳相关单位的大力支持下,蓝海中心与前海法院共同创办“前海法智论坛”,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跨地跨界交流平台。


欢迎联系蓝海小秘书,了解更多有关“一带一路”的法律资讯。



本文网址:http://www.bcisz.org/html/LHNEWS/642.html
联系我们

电话:+86-755-82804677

传真:+86-755-82804651

邮箱:info@bcisz.org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深圳前海深港合作区前海国际仲裁大厦第21层2112号房

订阅号:【bciszcn】 请关注【蓝海现代法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