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蓝海动态 > 最新动态 > 正文

紧缺,还没有捷径?看看法律大咖们怎么说

来源:原创  日期:2017.04.18 人气:383 


司法部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我国律师人数已达32.8万,律师事务所超过2.6万家。但参加4月15日“深圳法治论坛”的司法部律师公证工作指导司司长周院生指出,目前国际法律服务的分包业务基本上都是国际律师事务所承担的,我国律师缺乏深度介入。国际法律人才的缺乏,成为时下关注的热点话题。

4月15日开幕的第十五届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首次新增了“法律人才”的议题及展览活动,由深圳市法学会、深圳市司法局和蓝海现代法律服务发展中心共同组织的“涉外法律人才分论坛”场面热烈,吸引了律师、法务、学者及海内外高校学生三百多人踊跃参加。

受主办方邀请,中国人民大学常务副校长王利明,清华大学教授、中国证监会原副主席、中投公司原总经理高西庆,司法部律师公证工作指导司司长周院生,北京大学国际法学院院长Philip McConnaughay,通用电气公司(GE)全球副总裁、大中华区副总裁兼总法律顾问刘凤鸣,深圳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蒋溪林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副会长欧永良等嘉宾莅临论坛并作发言。



周院生:涉外法律服务已成为我国法律服务业的一个短板

周院生指出,我国律师能够娴熟运用外语作为工作语言、熟悉国际法律规则、驾驭得了复杂疑难案件且具备丰富办案经验的律师人才非常稀缺。

司法部律师公证工作指导司司长周院生发表主旨演讲

据相关统计,2003年至今,中国遭受国外贸易救济调查案件1000多件,涉案金额超过千亿美元,中国已连续19年成为全球遭受反倾销调查最多的国家。2016年,我国企业遭受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发起的“337调查”案件21起,是2015年的2.1倍,创下历史新高。

为此,司法部正采取措施重点培养国际贸易争端解决、国际商事仲裁律师人才,还将结合当前“走出去”和外交方面的实际状况,培养精通国际投融资、跨国企业并购、重大工程项目、国际公法方面的律师人才。

2012年以来,司法部、全国律协推行“涉外律师领军人才培养计划”。据周院生透露,该计划今后将进一步升级,争取在5年内培养500名在全国范围内具有领军作用的涉外律师人才和后备人才,同时加强对这些人才的推荐使用。司法部还计划会同教育部门,在北京、上海、重庆、武汉、深圳等地建设若干涉外法律人才教育培养基地。



王利明:培养国际法律人才是建设“一带一路”的需要

中国人民大学常务副校长王利明发表主旨演讲

王利明在论坛中指出,涉外法律人才的培养是“一带一路”战略的新要求。他认为,我国作为和平崛起的负责任大国,需要遵守国际规则、通晓“游戏规则”、按照“游戏规则办事”,这就需要一大批国际法律人才作为支持和保障。

针对培养国际法律人才的战略,王利明提出四点建议:一高度重视和大力推进中外合作办学,并在此过程中谨防过度商业化,防止背离办学宗旨;二增进和有关国际机构、国际组织的合作;三进一步加大国外学术带头人的引进力度,特别是学术团队的引进;四加强国内高校法学院相互之间合作,协同培养国际法律人才。



高西庆:铁打的营盘靠什么组成?至少基本层面把人留住!

清华大学教授、中国证监会原副主席、中投公司原总经理高西庆发表主旨演讲

高西庆认为,中国企业海外并购既有来自外国监管的挑战,又有经验缺乏、投资者心态不成熟以及人才机制等方面的问题。对于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对中国企业审查趋严的情况,高西庆指出这不仅仅是一个法律问题、政治问题,还是一个人才训练问题,中国企业投资海外,需要有能够与东道国对话的法律人才。

高西庆呼吁,应尽快建立一个广纳人才、人尽其长的用人机制,正确看待市场化的薪酬问题,充分体现对知识与专业技能的尊重。

“如果缺乏相对稳定的用人机制,机构性记忆是没有的。铁打的营盘靠什么组成?至少基本层面把人留住”,高西庆在会中作出上述表示。



Philip McConnaughay:北大国际法学院在哪里?在未来!

北京大学国际法学院院长Philip McConnaughay发表主旨演讲

据Philip McConnaughay院长分析,目前中国涉外法律服务发展存在两大趋势:一是外资律师事务所与顶级中国律所联盟如雨后春笋般出现,二是中国顶级律所的巨大进步以及积极与主流跨国律所直接竞争外资进入中国、内资投资海外的业务。

他指出,北京大学国际法学院的设立就是为了储备能适应这一变化的法律人才,以应对这两种趋势的发展。学院将真实案例研读与高强度课堂互动相结合,在互动教学当中授课老师不断就案例向学生进行提问和质疑,这是一种“苏格拉底式的提问”,将有助于培养学生的批判思维。

“显而易见,中国和西方法律的融合正在珠三角发生,前海就是最好的证明”,Philip McConnaughay认为,前海法院招聘香港藉陪审员、蓝海法律服务中心的域外法律查明、香港律师会对前海法律发展进行专题研究等,都是中西融合发展的很好例证。


【对话节录:大咖交锋,妙语连珠】

蓝海法律专家、金杜律师事务所资深合伙人叶渌律师的主持,王利明、高西庆Philip McConnaughay通用电气公司(GE)全球副总裁、大中华区副总裁兼总法律顾问刘凤鸣深圳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蒋溪林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副会长欧永良六位嘉宾展开了热烈对话


精彩纷呈的对话环节,嘉宾依次为主持人、蓝海法律专家、金杜律师事务所资深合伙人叶渌(左一),深圳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蒋溪林(左二),中国人民大学常务副校长王利明(左三),清华大学教授、中国证监会原副主席、中投公司原总经理高西庆(左四),北京大学国际法学院院长Philip McConnaughay(右三),通用电气公司(GE)全球副总裁、大中华区副总裁兼总法律顾问刘凤鸣(右二),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副会长欧永良(右一)


叶渌:涉外法律人才培养是否有捷径?

◆王利明我过去一直认为大陆法系的教学模式比英美法系要优越,因为它更注重理论的体系性,这样学生能有扎实的理论功底,必然有后劲。面对全球的法律服务市场基本上由英美法系律师把控这一现象,我们不得不反思我们缺少启发式教学,缺少跟学生沟通、交流、对话。同时我们的实践式教学很不足,学生缺乏动手能力。所以我一直建议我们的法学教育应该借鉴英美法的经验。

◆Philip McConnaughay:我们的培养目标是使学生拥有辩论、对抗、分析的能力,而这样的能力需要不断练习、反思、再反复学习才可能具备。

◆高西庆在国内法学院学习的时候,基本上学生们还是友好的师生关系,可是我们需要学生在上学时学会质疑。而英美国家的孩子是从两三岁就开始接受这样的培养,这对于对抗能力的形成是非常重要的。

◆刘凤鸣6、7年前我在哈佛法学院研究院参加了一个项目“21世纪法律教育”。当时参与的法官有一个中心观点,他们发现即使是哈佛法学院的毕业生在毕业后也有无法顺利就业的,并认为美国法律教育当今已经不适应现代社会要求,既而寻求改变教育机制。国内同仁在法律教育方面恐怕也无需那么悲观。其次,我想指出,从事法律工作的同仁们,你们其实有非常好的机遇——那就是没有哪一个市场像中国这样给大家提供了众多机会,而这些机会在英美国家早就不存在了!

去年通用电器把百年家电业务剥离出来售给中国海尔公司,我作为公司的中国法律顾问,也是公司全球律师,在法律部门的中国人里我的地位应该是最高的。但我参与发表意见的领域也只是在并购过程中涉及中国法律的部分。而海尔集团的总法律顾问比我年轻许多,他从头至尾都参与这个项目的决策过程。他通过这个项目所学到的东西远远好于我在法学院多年的学习。我在这里要跟大家说,你们是有希望的:因为你们会有机会参与很多第一线的项目,而在美国的律师已经没有这个机会。

高西庆我觉得凤鸣说的很对。对各位来说现在确实机会很多,因为中国刚刚开始发展,有许多领域等着填补,但是同样你们面对的竞争者也比我们当时多了许多。我记得刚从美国回来教学的时候,那年贸大法学院有23个状元,有些人就认为自己了不起了。有一天,一个学生来找我,说老师听说您当年是以第一名的成绩考进来的,我看了当年的考试题,题目也太简单了吧?我说,那你怎么不参加考试呢?他回答,我还在幼儿园呢。我说,那就对了,你回去问问你父亲为什么他当年不参加考试?因为我们那个年代上学的人太少了,我参加考试那年全国六千人考研究生,而现在每年几百万人考研究生。虽然机会很多,但是跟你竞争的人比当年要多很多,所以你们还要努力!

◆叶渌要成为一个好的涉外法律人才需要很长时间的积累,包括通识教育、阅读量、涉外案件经验等。从我自己的经验看,其实只要处理过一个案件,就已经取得了相当的经验,因为以后的其他案件是重复的,所以也可以说参与一个实际的案件或者参与一个实际的项目其实也是一个捷径。


◆叶渌:在涉外人才培养方面,请问我们律协、司法局有什么想法?

◆欧永良其实在2013年开始,在司法部的支持下,我们每年都从全国范围内选派一批年轻的、外语好的优秀律师到英国、美国、德国、西班牙等国家进行集中培训。我们还计划在未来五年培养500名优秀的涉外律师领军人物或者说是后备人才库。我也非常希望律师们能更自发的、积极的走出去!


◆蒋溪林深圳的高新技术产业在全国,甚至全世界是处于领先水平的。我一直在思考能不能将深圳高新技术产业的成长经验拷贝到深圳法律服务业领域。从经验看,打造高新技术创新创业成长的生态环境非常重要。首先政府提供资助,还可以考虑市场融资,在有资金之后再着手人才培养。就法律服务业而言,从事非诉业务或者高端诉讼的律师往往能带来大量的GDP,我们可以采取邀约的方式吸引人才来深圳,但是更多的还是要依靠政府搭建类似匹配高新技术成长的平台。今年司法局参加人才交流大会,就是为了告诉官方、告诉民间,律师也是很重要的人才!


◆叶渌:我们知道在美国顶尖的学校都不在华盛顿,而我们国家的人民大学、清华大学都在北京,请问王校长,您什么时候把人民大学带来深圳?

王利明我们人大一直希望在深圳办学,实际上在十几年前我们在这里已经办了深圳研究院,去年开始我们一直在寻求和深圳深度的合作,经过我们反复的交流,最后达成了合作协议,去年已经正式签了合作协议。我们希望在深圳真正打造一个高水准、有特色的学校,重点是发展交叉学科,和深圳当地高科技企业等结合起来,能够培养一些高水准的创新型的具有国际视野的人才,包括法律人才,我们希望知识产权这一块能够在深圳培养一些人才,其他方面还有保险、商学、管理、金融等等。


◆叶渌刚才McConnaughay院长讲到非西方法律将成为一个趋势,但我们这一代人学的还都是英美法,曾经香港一个教授说,你们知道吗?离开中国以后走到哪儿都是英国法。请高老师跟在座的年轻人分享一下,我们学习英美法的时候最大的困难是什么?怎么克服这个困难?

◆高西庆其实中国人的法律英语水平并不比英美国家的人差很多,为什么?因为普通法中,大量的法律英语词汇(特别是侵权法、不动产法)是从拉丁语转过来,而很多单词常常看起来是英语,你以为是这个意思,其实又不是这个意思。

美国人比较重视基本的教育即所谓通识教育。为什么法学院要在本科上完之后再去上?而且本科不管学的是什么专业,我当年的同学就有学完数学、语言、美术、音乐然后上法学院的,因为你要有积累再进入,你还要把原来既有的这一套思维,路径依赖的东西全部抛弃掉。

在美国考法学院时,有人就告诉我,你要把所有已经学会的法律忘记掉再去考,为什么?因为你已经有一个特定的东西了,但在他们的机制下,要求测试的是你的逻辑判断能力,对事情的分析能力,这点是与我们最大的区别,所以知识的广泛度是很重要的。


◆叶渌下面请凤鸣总谈一下,不管您是在微软还是GE,如果到另一个国家,会不会更多依赖当地的律师事务所对当地的法律给您做一个解读,还是需要中国律师懂当地的法律。两者是不是有一个区别?如果有一个区别,我们的涉外法律人才到底需要什么东西区别于外国当地的律师?

刘凤鸣 作为一个企业律师,我到另外一个地方肯定要找一个当地律师,必须是对当地法律比较清楚的人,这是首选。当然,这里面也有另外一个因素,他如果能懂我们的文化,懂我们的语言那就最好,但这不是首要的,最首要的是找最优秀的当地的专业律师。我原来在美国律师事务所工作时,我们事务所很多美国律师都比我资历深,但客户宁愿把项目交给我,就是因为我懂中国的文化、语言,我会根据我对中国了解的情况然后用美国人能懂的语言、语境解释给他听,这样他可以做出一些判断,否则只用美国律师的话,他可能似懂非懂,有些问题从文字上看懂了,但背后的东西未必可以解释清楚。所以我们选律师的时候也要考虑这些因素,找当地律师懂当地法律还是要放在第一位的。但从培养律师角度来说我同意McConnaughay长的意见,其实捷径是很少的,因为法学教育是基础教育,法学院毕业并不能给你足够的能力判断处理复杂的法律问题,这个是需要慢慢的积累才能做到的。    

现场座无虚席


本期“深圳法治论坛”由国家外国专家局、深圳市人民政府、中华全国律师协会作为支持机构,并由中国司法部港澳台法律培训交流中心、中国人民大学深圳研究院、北京大学国际法学院共同协办。主办方代表与嘉宾合影:从左到右依次为蓝海中心理事长李茁英,深圳市律师协会会长林昌炽,深圳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蒋溪林,通用电气公司(GE)全球副总裁、大中华区副总裁兼总法律顾问刘凤鸣,蓝海法律专家、金杜律师事务所资深合伙人叶渌,清华大学教授、中国证监会原副主席、中投公司原总经理高西庆,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副会长欧永良,中国人民大学常务副校长王利明,蓝海中心执行理事长肖璟翊,北京大学国际法学院院长Philip McConnaughay,深圳市律师协会副会长韩俊,深圳市委政法委专职委员、政治部主任曾正宏,蓝海中心副理事长李磊明,深圳市法学会副秘书长郝治,蓝海中心副理事长李壮鸿


论坛结束后,蓝海中心执行理事长肖璟翊为通用电气公司(GE)全球副总裁、大中华区副总裁兼总法律顾问刘凤鸣先生颁发蓝海法律专家聘书


【延伸阅读:深圳市司法局首次组织全市涉外法律服务机构“招才引智”】

在15日开幕的第十五届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上,深圳市司法局首次组织全市涉外法律服务机构参会招揽涉外法律人才。

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蒋溪林表示,法治城市的建设需要一大批专业素质高的法律人才,希望借本次参展工作引起社会各界对法律人才,尤其是涉外法律人才的关注,将“法律人才”纳入到“人才”的大范畴,推动深圳涉外法律人才的引进与培养,要让深圳的法律服务能力与深圳国际化发展的水平相匹配。

深圳市司法局国际法律创新成果与招才引智展位主要分为三个部分,其一是展示深圳市国际创新法律服务的成果,重点展示全国首个“一带一路”法治地图项目、深圳律师国际化服务、深圳涉外公证服务、司法鉴定服务等方面突出的法律创新成果。“一带一路”法治地图项目由前海管理局组织策划,由司法局作为业务主管单位,蓝海中心携手法律出版社共同承建,目标是打造全国首个服务于“一带一路”建设的大型中文法律公共数据库和国际化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其二对接国际法律人才招聘需求,推荐三家深圳市知名粤港联营律师事务所进行现场招聘宣传并对接招募需求。其三为海外法律人才提供深圳引进法律人才政策指引、办事指南及其他相关法律机构招聘信息。

深圳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蒋溪林在展位前接受媒体采访

展位受到了参会人员的热烈欢迎,驻足了解的观众络绎不绝,连续两日的展览已接待了数百人次的咨询。现场招聘单位表示,简历投递相当踊跃,展位宣传方便了他们展开人才储备工作,广纳英才。

深圳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蒋溪林(右二)为通用电气公司(GE)全球副总裁、大中华区副总裁兼总法律顾问刘凤鸣(左一)介绍由蓝海现代法律服务发展中心和法律出版社共同承建的“一带一路”法治地图项目


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是2001年经国务院批准,由国家外国专家局创办,目前由国家外国专家局和深圳市人民政府主办,是我国目前唯一专门针对外国专家组织、培训机构、专业人才开放的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国家级、国际性的人才与智力交流盛会,逐步成为中国引进国外人才和智力的重要渠道,成为创新成果交流互建的重要窗口,成为国际人才交流合作重要载体。



深圳法治论坛 坛坛必出精品

欢迎点击公众微信号“蓝海现代法律”的“深圳法治论坛”栏目,查看往期精彩演讲




本文网址:http://www.bcisz.org/html/LHNEWS/634.html
联系我们

电话:+86-755-82804677

传真:+86-755-82804651

邮箱:info@bcisz.org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深圳前海深港合作区前海国际仲裁大厦第21层2112号房

订阅号:【bciszcn】 请关注【蓝海现代法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