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蓝海动态 > 最新动态 > 正文

以公正优质司法保障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

来源:  日期:2015.04.24 人气:151 

以公正优质司法保障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

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二级大法官、第一巡回法庭庭长刘贵祥

籍广东自贸试验区挂牌成立之际,4月23日下午,深圳市前海管理局、深圳市蓝海现代法律服务发展中心在前海举办了‘自贸试验区法律政策与企业发展的机遇和挑战’专题研讨会,会议邀请了来自北京、广州、香港、深圳等地的实务界嘉宾和著名专家学者对自贸区最新法律政策进行多方位的解读。为了让更多的朋友了解自贸区的有关政策和法律,分享当天会议的成果,蓝海中心将通过微信推送重点发言的文字整理,敬请关注。

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在广东自贸区挂牌成立之际,很高兴接受主办方前海管理局和蓝海法律中心的邀请,参加今天的会议,就“自贸区”这个热点话题与各界同仁交流探讨。

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新形势下推进改革开放的重大举措,具有重大战略意义,承载着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扩大投资领域的开放、推进经济发展模式转变等重要使命。在系列的改革创新试验当中,有大量的法律问题需要司法予以积极回应,也对相应的法治环境和司法服务提出新的更高要求,这是人民法院必须面对的一个重大课题。

正如今天讨论的主题那样,我认为,建设自贸试验区既为进一步推进司法改革带来机遇,也为司法能力、司法水平带来新的挑战。在此当中,我认为应当着重处理好以下几方面的问题:

第一,更新司法理念,妥善协调现行法律与改革创新之间的关系

自贸试验区改革涉及了投资、金融、物流、科技等领域的改革试验。以深圳前海蛇口片区为例,按照《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以下简称“广东总体方案”),它是重点发展金融、现代物流、信息服务、科技服务等战略性新兴服务业,建设我国金融业对外开放试验窗口、世界服务贸易重要基地和国际性枢纽港。在自贸试验区建设过程中,必然涉及如何处理现行法律规定与创新突破之间的关系问题,需要集合包括审判人员、自贸区建设者、法律研究智库以及社会各界的共同智慧。第一巡回法庭将进一步加强对自贸区法治创新的研究和推动,进一步加强与自贸试验区的交流,更好地发挥法治在自贸试验区建设中的作用。

第二,通过推进司法改革,进一步完善司法保障体系

最高人民法院高度重视自贸试验区的制度建设与司法保障,逐步建立健全自贸区司法保障体系。为了更好地为自贸试验区提供司法服务,经最高人民法院批准,已成立了前海、横琴等专门的审判法院。在广东自贸试验区挂牌成立之际,我希望这些应运而生的审判机构能够结合广东自贸试验区的规划和建设,大胆借鉴国际视野,加强法院各方面的改革,提高审判人员的专业化水平,力争建成全国综合改革示范法院。同时,我也希望有关法院注意搜集分析有关自贸试验区纠纷的新问题、新动向,总结可复制可推广的司法保障经验。最高人民法院也会加强对自贸区司法保障的指导工作,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适时推出有关指导意见。

第三,树立现代纠纷解决理念,建立健全多元纠纷解决机制

49日,全国法院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工作推进会在四川眉山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会前对全国法院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工作专门提出明确要求。周强院长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有关精神,全面深化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为维护公平正义、实现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提供有力保障。这一要求,既具有中国特色,又符合现代纠纷解决机制的发展方向。具体到广东自贸试验区,已具备了包括审判、仲裁、调解等较为完善的机构设置和非诉对接的良好基础,今后要进一步推进多元纠纷解决机制的建设,为自贸试验区建设营造公正、高效、便利、多元解决的法治环境。

第四,与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相适应,注重域外法适用和查明问题研究,为域内外当事人提供公正、高效的司法服务

按照总体方案,广东自贸区的战略定位是“依托港澳、服务内地、面向世界,将自贸试验区建设成为粤港澳深度合作示范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要枢纽和全国新一轮改革开放先行地”。“一带一路”战略是国家站在新的历史时期的重要战略部署,而自贸试验区的建设是与之相联系和呼应的。广东自贸试验区成立后,应当有效对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加强对跨境贸易、国际投资、知识产权等领域的国际规则研究。自贸区追求的其中一项目标就是,经过三至五年的改革试验,“建成符合国际高标准的法制环境规范”的自由贸易园区。为了提高国际公信力,符合国际高标准,优化法治环境,人民法院就必须开展对内对外开放的司法建设,在处理有关纠纷时,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必须重视域外法律的适用和查明问题,准确确定应当适用的法律;在需要采用域外法时,应充分运用现有的法律查明渠道和平台,积极查明域外法,不得轻易以不能查明域外法律为由而不予适用。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建设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是国家一项重大举措,我相信,只要广东自贸区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重要部署,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大胆实践,积极探索,以国际化的视野,汇聚各界智慧和力量,就定能实现时代赋予的重要使命,当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在自贸区的建设过程中,人民法院也将积极回应当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充分发挥司法职能作用,提供有效司法保障,为建设符合国际高标准的法治高地而努力,为全面实现自由贸易区的发展目标作出应有的贡献。

谢谢大家!

附:演讲课件

本文网址:http://www.bcisz.org/html/LHNEWS/434.html
联系我们

电话:+86-755-82804677

传真:+86-755-82804651

邮箱:info@bcisz.org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深圳前海深港合作区前海国际仲裁大厦第21层2112号房

订阅号:【bciszcn】 请关注【蓝海现代法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