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蓝海动态 > 最新动态 > 正文

2023年法治讲座之“国际经贸规则的变革与重塑”专题活动在南山举办

来源:蓝海中心  日期:2023.10.16 人气:14 

10月13日下午,由深圳市南山区司法局、深圳市南山区粤海街道办事处主办,深圳市蓝海大湾区法律服务研究院承办的2023年法治讲座——国际经贸规则的变革与重塑专题活动在南山举办。


本场专题活动是南山区2023年法治系列讲座的最后一场,活动承办方特别邀请到国家高端智库武汉大学国际法治研究院副院长、武汉大学海外投资法律研究中心主任漆彤教授,详细解读国际经贸规则重构的背景、特征与趋势,中国企业在规则层面所面临的主要挑战,以期进一步提升辖区内企业海外发展的规则意识和风险防范意识,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图片

南山区司法局副局长麦润清致辞


讲座开始前,南山区司法局副局长麦润清作了简短发言。他表示,南山区位于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地带,当前国际经贸形势复杂多变,企业出海面临各种不确定因素和挑战。面对这些变革,我们需要更加了解和适应国际经贸规则的变化,以更好地把握机遇,应对挑战。他希望,参加本次活动的企业代表和律师代表们可以充分利用这次机会,与漆彤教授进行深入交流和探讨,为“走出去”企业准确把握国际规则变迁的特征与趋势做好准备。


图片

漆彤教授授课


漆彤教授首先详细分析了导致当前经贸规则重构的国际背景,现行规则已经不能满足全球经济发展需求,科技发展、新冠疫情以及中美竞争加剧等因素都给原有的经贸规则带来了冲击与不确定性,促使国际经贸规则加速变革。在此背景下,企业要重新认识和了解变革后的国际经贸规则,转变经贸发展理念,要清楚认识到多边贸易体制引领作用的削弱、大型自由贸易协定(FTA)对规则重构的主导,以及“三零原则”的迅速进展、数字与服务贸易的新聚焦、保护主义抬头与安全问题泛化等规则重构的主要特征与趋势。漆彤教授着重强调,中国企业在规则重构环境下所面临的主要挑战,如市场准入壁垒、市场经济地位歧视、数字贸易发展仍有诸多问题、国际贸易争端解决机制不完善等等,这些问题和挑战给中国企业出海发展带来了一定的阻碍和困难。漆彤教授对此提出中肯的建议,维护和改革完善多边贸易体制、深化区域经济合作、加快构建更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体制,希望更多的出海企业以全新的全球化理念,顺应国际经贸规则的重构趋势,强化规则意识和风险防范意识,实现高质量发展。


中兴通讯、迈瑞医疗等南山区内相关企业代表,律师、法务等相关法律人员近百人参加了上述活动。


图片

授课嘉宾与部分学员合影


本文网址:http://www.bcisz.org/html/LHNEWS/1326.html
联系我们

电话:+86-755-82804677

传真:+86-755-82804651

邮箱:info@bcisz.org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深圳前海深港合作区前海国际仲裁大厦第21层2112号房

订阅号:【bciszcn】 请关注【蓝海现代法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