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蓝海动态 > 最新动态 > 正文

蓝海中心发布数据行为和算法反垄断研究成果,助力知识产权保护

来源:蓝海中心  日期:2022.04.26 人气:26 

4月26日,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举行2022年深圳市知识产权工作会议暨知识产权联席会议和深圳市2021年度知识产权成果发布会两场知识产权主题活动。蓝海中心应邀作为“新技术、新业态、新领域知识产权保护规则研究”类别的代表单位,就研究项目《数据行为和算法反垄断研究》作发布报告。


图片


作为每年深圳市知识产权宣传周最重要的活动之一,本次联席会议将正式发布深圳市2021年知识产权白皮书、知识产权数据统计分析报告及年度知识产权十大事件;同时,于成果发布会上正式发布知识产权促进类成果、知识产权保护类成果、中国(深圳)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创新工作成果三大类项目。这些项目包括了企业专利诉讼、涉及数据行为和算法反垄断研究的知识产权保护问题、2021年深圳企业创新实力百强榜等。


图片

蓝海中心理事曾秋红于发布会上就《数据行为和算法反垄断研究》报告进行说明


近年来,我国算法反垄断规制不断发展,但强制性的算法透明度与可问责性在实践中仍面临很多挑战,涉及知识产权保护、反垄断、个人隐私、数据保护等多方面的问题。研究算法反垄断,本质在于保护知识产权,通过保护知识、信息的交流,提升相关产业的技术水平,打破“技术黑盒”所带来的信息传播和应用障碍。蓝海中心所做的《数据行为和算法反垄断研究》,以算法及其带来的大数据问题所引起的垄断现象为基础,以数据生命周期为纬度,对数据的生产、收集、处理、分析四个阶段所涉及的算法反垄断规制前置规则进行了分析研究,为算法和人工智能相关企业提供一套具有可行性及实务性,且符合当前执法框架的算法合规建议,助力深圳企业的知识产权保护。




本文网址:http://www.bcisz.org/html/LHNEWS/1266.html
联系我们

电话:+86-755-82804677

传真:+86-755-82804651

邮箱:info@bcisz.org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深圳前海深港合作区前海国际仲裁大厦第21层2112号房

订阅号:【bciszcn】 请关注【蓝海现代法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