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蓝海动态 > 最新动态 > 正文

深圳蓝海中心成港澳台和外国法律查明基地

来源:深圳特区报  日期:2021.03.25 人气:38 

深圳特区报讯(记者 张燕)一份专业的《法律查明报告》给了一家企业有力的法律支撑,赢得了诉讼,保住了200万美元意向金。24日,记者从深圳市蓝海法律查明和商事调解中心(以下简称“蓝海中心”)了解到,中心自成立以来,受理了390宗法律查明服务,处理商事调解1000多宗,调解成功率近40%,受到企业一致好评。


精准法律查明助力企业保住200万美元意向金


2016年11月,九元航空(本案被告,卖方)和江苏物华及香港商旅(本案两原告,买方)按商业惯例签订购买波音飞机《意向书》。意向书约定,双方意向签约购买一台波音飞机,飞机购买价格为美金4580万元,双方接受本意向书后,买方应向卖方账户转账200万美金的意向保证金。《意向书》签订后,原告向被告支付了200万美金作为购买飞机的意向定金。


不料,2016年12月21日,原告决定终止此次飞机交易。对于终止交易的原因,双方各执一词,原告认为是因为波音公司和被告不能满足其要求,双方不能就购买标的物达成一致意见。被告则认为,因为原告意欲收购泰国城市航空,涉案飞机也计划运往泰国,后因收购计划失败,不再需要飞机。双方就《意向书》中约定的200万美金是否需要返还发生了重大争议。


2017年4月,原告向广州中院起诉了被告,并申请对被告公司账户进行查封,要求被告返还200万美元意向定金。被告反复研究法律,认为解局的关键一步在于能否适用英国法律。此时需要一个中立性的权威查明机构帮助查明。于是,被告找到了蓝海中心。


在详细了解被告的情况后,蓝海为被告精准匹配一名对英国法律、中国香港法律和内地法律都有了解的香港大律师。经过专业分析,蓝海法律查明专家援引英国相关案例认为,卖方收取的契约定金可以不予返回。案件出现了重大转机。被告以此为基础,确定了诉讼策略,认为自己在交易中并无过错,根据《意向书》,原告无权主张返还定金。


2019年10月,法院采纳蓝海法律查明专家的观点,同意在英国法律下,签订售卖合同时,卖方暂不享有交易标的物的所有权并不影响《意向书》的效力。被告按约定为意向书的履行做了准备,且没有过错,在此情况下,原告无权主张返还意向定金。据此,法院驳回了原告的全部诉讼请求。


全新调解模式调解成功率近40%


蓝海中心是全国首个域外法律查明平台,被最高人民法院确定为“港澳台和外国法律查明基地”。2019年10月,蓝海中心以域外法律查明平台为基础,新增加“商事调解”职能,并更名为“深圳市蓝海法律查明和商事调解中心”,率先在全国探索“域外法律查明+国际商事调解”模式。


“国际化、平台化、创新型是我们的突出优势。”蓝海中心执行理事长肖璟翊博士向记者介绍,目前蓝海中心共有118名调解员,分别来自中国内地、中国香港、日本、韩国、新加坡等17个法域,可以帮助企业解决跨境纠纷中的法律问题。


目前,蓝海中心入库的个人专家已达到2400多位,研发了享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专家库。同时,按照专家的执业领域、专长、工作语言等,蓝海中心对入库专家作了细致的标签化处理,可以根据每宗案件的需求,实现专家的精准匹配,并发挥专业团队的优势,对案件进行科学的跟踪管理。


“全新的调解模式越来越受到企业欢迎。”记者了解到,蓝海中心自2020年4月收案以来,共处理案件1000多宗,调解成功率近40%,平均处理时间仅为一周。


未来跨境企业合规诉求是“新蓝海”


“随着我国企业‘走出去’的步伐不断加大,未来合规诉求将是企业诉求‘新蓝海’。”肖璟翊博士介绍,近年来,企业合规建设方面的需求越来越多,即更注重对当地国投资环境、监管要求、风险防范等的需求,以及遭遇诉讼、遭遇调查等如何防范风险。


对此,蓝海中心为“走出去”的中国企业了解投资目标国的相关合规法律规定及如何遵循具体程序提供法律查明。目前,蓝海查明涉及的国家和地区已达144个。


本文网址:http://www.bcisz.org/html/LHNEWS/1218.html
联系我们

电话:+86-755-82804677

传真:+86-755-82804651

邮箱:info@bcisz.org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深圳前海深港合作区前海国际仲裁大厦第21层2112号房

订阅号:【bciszcn】 请关注【蓝海现代法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