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蓝海动态 > 最新动态 > 正文

“建设前海社会主义法治示范区的理论与实践”专题会 在罗湖法律文化书院成功召开

来源:  日期:2014.12.08 人气:360 

12月7日下午,深圳市法学会、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局(以下简称前海管理局)、罗湖法律文化书院、深圳市蓝海现代法律服务发展中心(以下简称蓝海中心)联合举办了“建设前海社会主义法治示范区的理论与实践”专题会。


蓝海现代法律服务发展中心理事长 肖黄鹤

深圳市委政法委副书记、深圳市法学会常务副会长 梁增昌

最高人民法院民四庭庭长 罗东川

中国刑法学研究会会长、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院长 赵秉志

深圳市法学会李磊明秘书长

本次活动以纪念习总书记视察前海两周年为契机,透过前海视角探讨深圳一流法治城市建设与城区发展模式。第一环节为“前海法治实践与展望”。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局副局长彭述平、全国人大法工委社会法室副主任陈佳林、中国法学会行政法研究会副会长青锋、最高人民法院民四庭庭长罗东川分别做了主题发言。第二环节为“建设前海社会主义法治示范区理论研讨”。市法学会前海社会主义法治示范区研究会秘书长、蓝海现代法律服务发展中心理事长肖黄鹤、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教授林嘉、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院长、教授赵秉志、市法学会前海社会主义法治示范区研究会理事、香港大学法学院教授傅华伶、北京大学法律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邓峰、中国法律服务(香港)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杜春从不同的角度对前海法治示范区的建设提出构想和建议。司法部律师公证工作指导司司长周院生、清华大学法学院院长、教授王振民向会议提交了书面发言。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社会法室副主任 陈佳林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 林嘉教授

会上,大家围绕前海的法治建设和创新问题作出了精彩的发言。为前海建设社会主义法治示范区进一步总结经验,找准主攻方向和着力点,指明了未来的发展路径。

会议云集了来自全国人大法工委、最高人民法院、国务院法制办、司法部的领导和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清华大学、香港大学、香港浸会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著名高校以及中国法律服务(香港)有限公司、中国委托公证人协会有限公司、前海知名企业等著名专家学者和实务界代表参加。与会人士紧扣法治主题,共商前海法治发展大计。

前海法治创新成果丰硕

前海管理局副局长彭述平首先介绍了前海的法治亮点。据称,广受社会注目的前海法院已获最高人民法院批准,在本月中旬将挂牌成立。由前海法庭升格成为前海法院,标志着诉讼、仲裁、调解等多元纠纷解决机制将在前海形成。

深港合作是前海的主打特色。今年5月,在深圳市司法局、前海管理局和深圳市法学会的支持推动下,蓝海中心推出的域内外法律查明平台亮相前海,成为全国首家提供该类服务的平台。11月7日,华商林李黎联营律师事务所在前海落户,开创了内地与香港举办联营所的先河。

设立前海廉政监督局、引入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等高等院校、加强规划管理、实行电子认证服务、推动商事合同选择适用香港法等立法工作……前海在法治探索和创新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受到与会代表的高度关注和赞扬。

据前海社会主义法治示范区研究会秘书长肖黄鹤介绍,该研究会今后将在立法论证、人才创新发展、法治环境评估等方面为前海法治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专家呼吁加强地方立法 倡将前海建成“法治特区”

全国人大法工委社会法室副主任陈佳林赞扬了深圳在立法方面取得的成绩。据他介绍,《深圳经济特区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条例》(以下简称《前海条例》)当中规定的建立深港法律查明机制具有首创意义,已为国内其他城市所借鉴。

陈佳林指出,经济特区的立法有其特殊性,应允许进行制度上的突破与创新。他认为,特区立法不仅为其自身的法治发展提供依据,也应成为法律体系的试验田,为国家层面出台相关法律提供依据。

“地方经验就是中国的经验”,北京大学法律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邓峰呼吁中央应给予特区更大的立法权限,鼓励地方大胆尝试,允许试错,将前海建成一个“法治特区”。他建议,深圳应结合前海发展服务业的重点方向,加强在金融产品、证券制度、公司组织模式等方面的立法探索。

清华大学法学院院长王振民教授也通过书面发言指出,依靠廉价劳动力、土地及税收优惠等吸引投资的做法在今后将难以为继。前海应建成“法治特区”,依靠健全的法治、良好的机制和管理,创出改革的新气象、新特点。

法治是个系统工程

法治建设涉及方方面面,与会专家从不同的专业角度,为前海的法治发展献计献策。

中国刑法学研究会会长、北京师范大学刑科院暨法学院院长赵秉志教授对前海廉政监督局的探索表示赞许,认为该局实行的“人员统一管理、职权依法行使、监督形成合力”的模式构建和运作对我国法治反腐的推进和法治城市建设将起着重要的探索性、示范性作用。

政府从本质上说是公共服务产品提供者,中国行政法学会副会长青锋指出,相关行政机关应树立服务观念,重执行,重公开透明,提高行政决策的科学化和民主化。他认为,深圳政府的法律顾问制度值得总结推广,并且要善用社会组织的力量来为政府出谋划策。

深圳历来是受理涉外涉港案件的重地。最高人民法院民四庭庭长罗东川强调,涉外审判应实行精品战略,为开放型经济体制建设和海洋强国战略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罗东川指出,法律查明是审理此类案件极需解决的一个难点问题,应当重视通过法律专家来查明的途径,大胆创新查明途径。对深圳有关部门推动设立的蓝海法律平台,他表示最高法院将给予最大的支持。

中国法学会社会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中国劳动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林嘉教授主张在前海的改革应在法治的轨道下进行,并且建立多元主体、共同参与的治理体系。她认为,前海可以在反歧视、促进人员开放流动、保障男女平等、和谐劳动关系等方面作出积极探索。

我国律师已达26万多人,这是司法部律师公证指导司副巡视员丘征透露的数据。他认为,前海在加强内地与香港合作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应当借鉴香港法治建设的有益经验,完善内地与香港律师事务所联营制度,促进两地法律服务业共同发展。

促进深港法律合作

12月4日,前海管理局发布《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促进深港合作工作方案》,涵盖了八个方面50条措施,深港合作问题成为各方关注的热点。

香港大学法学院傅华伶教授从司法权威、律师参与等方面介绍了香港法治的经验。他认为,“维护社会的稳定和社会的发展,最好的方式就是通过法律,而法院在这中间起到相当大的作用。”

以稳妥方式开放法律服务市场、坚持简政放权、缩短审批时间、减轻香港律师事务所的成本、强化地方管理职责等,这是中国法律服务(香港)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杜春为两地合作开展法律服务业开出的“良方”。

中国委托公证人协会有限公司主席顾增海律师从与蓝海中心合作建立法律查明平台的角度,介绍了双方的合作情况。顾增海称,该协会将在人员匹配、资料转递、建立专家名册等方面为查明平台提供协助。

在专题会上,来自法院、仲裁、法律服务公司及香港高校代表都作了踊跃发言。深圳市法学会常务副会长梁增昌致辞表示,前海作为社会主义法治的示范区和先导区,肩负着法治创新的使命。在专题会后,将认真归纳总结各位专家学者的意见,将有关建议吸纳到前海法治建设的方案设计中去。

本文网址:http://www.bcisz.org/html/LHNEWS/113.html
联系我们

电话:+86-755-82804677

传真:+86-755-82804651

邮箱:info@bcisz.org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深圳前海深港合作区前海国际仲裁大厦第21层2112号房

订阅号:【bciszcn】 请关注【蓝海现代法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