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蓝海动态 > 最新动态 > 正文

为这个朋友圈点个赞!

来源:原创 蓝海 日期:2018.01.17 人气:34 

   2017125日至6日,主题为“深化法治交流合作,共建共享‘一带一路’”的中国—东盟法学家联谊会暨中国—东盟法律论坛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举办,本届论坛由中国法学会主办,广西壮族自治区法学会、中国—东盟博览会秘书处、西南政法大学承办,来自中国与东盟十国的法官、检察官、律师、高校专家、法务工作者及各地法学会的代表200余人参加了活动。

   

   在论坛上,中国和东盟国家30余位发言人围绕“中国—东盟经贸发展与合作法律问题”“中国—东盟法律合作与保障机制”“中国—东盟法律资源共享机制”三个主议题及十二个相关分议题展开讨论。论坛气氛热烈,交流坦诚,受到各方的充分肯定。

   

   中国法学会会长王乐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他强调,“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为中国与东盟国家法学法律界创造了广阔舞台。要更好发挥中国—东盟法学家联谊会和法律论坛的桥梁纽带作用,加强法治合作,增进法治共识,完善机制建设,推动中国—东盟法治交往迈上新台阶。

   

   中国法学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全国政协常委、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陈冀平主持开幕式并作主旨发言。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姜伟、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徐显明、司法部副部长刘振宇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柬埔寨司法部部长昂翁·瓦塔那、印度尼西亚总检察长穆罕默德·普拉赛特约、文莱首席大法官基弗拉维、越南法学会副会长杨诚北、东盟法律协会秘书长雷吉娜·帕蒂利亚·格若兹、马来西亚马来亚首席法官丹斯里艾哈迈德·马洛、泰国中央知识产权和国际贸易法院院长苏维查·娜加瓦拉、新加坡最高法院大法官艾迪阿都拉、缅甸联邦最高法院大法官钦貌基、老挝最高法院副院长坎帕·森达拉等东盟国家法律界高层官员出席论坛并分别在开幕式、闭幕式致辞或作主旨发言。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鲍绍坤、张鸣起,全国人大常委、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连宁,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黄世勇,自治区副主席、公安厅厅长胡焯,自治区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自治区法学会会长温卡华,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黄克,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崔智友,天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法学会会长散襄军,山西省法学会会长左世忠,世界贸易组织上诉机构大法官赵宏等出席。

   

   深圳市蓝海现代法律服务发展中心执行理事长肖璟翊博士受邀出席论坛,并在“中国—东盟法律资源共享机制”的议题下,以“一带一路:互联网+法律服务的新蓝海”为题,做了主题发言。

   肖博士指出,互联网和人工智能的发展为法律服务带来许多新变化和新机遇。结合深圳市前海管理局部署的、由蓝海法律中心和法律出版社承建的“一带一路”法治地图项目,肖博士分享了在“一带一路”背景下法律科技的场景应用,并分析了当中面临的挑战。肖博士呼吁,中国—东盟应合力推动法律信息共享机制的形成,加强统筹工作,增强信息的可获得性,及时披露、更新与投资商贸相关的法律信息,不仅实现法律内容信息的共享,也实现法律服务机构信息和权威法律网站信息的共享,以此促进商贸的便利化和营商环境的法治化,服务和保障“一带一路”建设。

   

   在闭幕式上,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张鸣起宣读《法治合作南宁共识》。作为本次论坛的重要成果,《法治合作南宁共识》是中国与东盟法律界人士开展未来合作的行动共识,为助力中国-东盟法律论坛转型升级,推动中国-东盟全方位、常态化法治交往与合作指明方向、引领道路。

   《法治合作南宁共识》指出,加强中国-东盟睦邻友好符合共同的利益,也是共同的责任。中国与东盟法律法学界同仁应从本地区人民的根本利益和愿望出发,加强交流与对话,增进理解与互信,充分认识到法治护航“一带一路”倡议和各国经济战略对接的重要作用,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治理理念,推进治理秩序的变革和建设,为地区持久和平和发展提供制度保障,为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的全面发展奠定坚实的法律基础。

   

嘉宾合影(左二:蓝海中心执行理事长肖璟翊、左五:西南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院长张晓君、右五:广西民族大学校长谢尚果、左三:东盟法律协会秘书长雷吉娜·帕蒂利亚·格若兹、右三:缅甸仰光高院法官桑达多、右四:杭州互联网法院知识产权庭庭长沙丽、左六:北京大成(昆明)律师事务所主任马巍、左四:新加坡最高法院行政官员米亚潘拉姆、左一:柬埔寨皇家司法学院行政学院主任耿·索玛瑞兹、右一:柬埔寨皇家法律经济大学法学院院长拉·波那烈)

延伸阅读

中国—东盟法律论坛

中国—东盟法律论坛自2005年成立以来,至今已走过12个年头,举办了六届论坛,通过了《南宁宣言》《下龙湾共识》《重庆宣言》等重要成果文件,举办了十期中国—东盟法律研修班,为促进本地区各国法学法律界友好互信,创造良好的区域法律环境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带一路”法治地图

“一带一路”法治地图项目由前海管理局组织策划、蓝海法律中心和法律出版社跨地合作承建。通过为国家、地方政府、企业等主体提供“一带一路”宏观环境指南、域外重点商贸法规汇编、法律查明服务等综合性公共法律服务,促进域外法律查明工作的落地化,推动“一带一路”贸易便利化、法治化。经过近一年的艰苦努力,本项目已经完成中亚、西亚、南亚片区的基础内容建设,完成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印度、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等22个国家和地区的宏观信息梳理,翻译并收录的法律、判例、法规300余部,共计约300万字。

本文网址:http://www.bcisz.org/html/LHNEWS/749.html
联系我们

电话:+86-755-82804677

传真:+86-755-82804651

邮箱:info@bcisz.org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深圳前海深港合作区前海国际仲裁大厦第21层2112号房

订阅号:【bciszcn】 请关注【蓝海现代法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