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蓝海动态 > 最新动态 > 正文

国务院法制办副主任钱锋:域外法律查明在为立法提供支持方面大有可为

来源:  日期:2017.10.23 人气:169 

“域外法律查明在为立法提供支持方面大有可为”,国务院法制办副主任钱锋在2017年9月22日考察深圳市蓝海现代法律服务发展中心(以下简称“蓝海中心”)时作出上述表示。

深圳颁布的《前海条例》专门规定了“法律查明”机制,蓝海中心即是依据该条例设立的创新型公共法律服务平台,这一改革尝试入选了广东省自贸区首批制度创新案例。蓝海中心负责人向钱锋副主任一行介绍,依据条例规定,蓝海中心从事的“法律查明”工作不限于传统意义上的用以诉讼的外国法查明,还为立法机关借鉴国外立法经验、为政府提高治理能力、为企业走出去提供法律支持。


钱锋副主任详细问询了蓝海中心在为立法提供域外法律查明和比较法研究方面的实现路径和方式。他表示,目前国务院法制办正在研究行政复议制度改革,为此,必须要结合中国的实践,还需要借鉴域外的成功经验。他指出,域外法律查明在为立法提供支持方面大有可为。


蓝海中心负责人向钱锋副主任一行介绍了中心在参与建设“一带一路”法律数据库、提供智库服务、开展论坛交流等方面开展的工作。钱锋副主任对于前海管理局支持建设的“一带一路”法治地图项目高度肯定,认为契合了国家“一带一路”的倡议,有助于中国企业走向国际化。他希望,蓝海中心在搭建国际交流平台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参与本次调研的领导还包括国务院法制办行政复议司司长陈富智,中央纪委驻国办纪检组副局级纪律检查员齐蒙,国务院法制办行政复议司综合处处长徐运凯,副调研员李蕊,广东省法制办党组成员、副巡视员朱京平,广东省法制办行政复议处副处长杨扬,深圳市政府副秘书长吴优,深圳市法制办主任胡建农等。

➥  钱锋副主任一行认真听取了蓝海中心在法律查明和论坛培训等方面的情况介绍。今年初,蓝海中心接受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委托,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律师法》修改的域外法律调研和比较法研究。此外,蓝海中心还为深圳的“文明立法”提供域外法律参考。


➥  参观结束后,钱锋副主任一行蓝海中心代表合影留念。

本文网址:http://www.bcisz.org/html/LHNEWS/710.html
联系我们

电话:+86-755-82804677

传真:+86-755-82804651

邮箱:info@bcisz.org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深圳前海深港合作区前海国际仲裁大厦第21层2112号房

订阅号:【bciszcn】 请关注【蓝海现代法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