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蓝海动态 > 最新动态 > 正文

深圳法治论坛 ▍四专家共话劳动纠纷热点问题

来源:原创  日期:2016.12.05 人气:144 

9月11日下午,受主办方邀请,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博士生导师黎建飞教授,碧桂园控股有限公司副总裁彭志斌,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法官黄振东和深圳大学法学院副教授侯玲玲做客第二十一期“深圳法治论坛”,就广泛关注的劳动纠纷话题与现场300多名听众作了分享。

论坛“是由深圳市法学会、罗湖(法院)法律文化书院、深圳市蓝海现代法律服务发展中心常年举办的公益性论坛,秉承“权威、实务、热点、互动“的活动宗旨,打造跨界参与的学习交流平台。本期活动由宝安区法学会、前海合作区管理局等单位联合主办。嘉宾们的精彩发言、真诚交流受到听众的热烈欢迎。


深圳市蓝海现代法律服务发展中心理事长李茁英主持论坛


深圳市宝安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李勇在论坛致辞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黎建飞教授黎建飞教授在论坛上做题为“《劳动合同法》热点释疑”的演

关键词:劳动合同的前世今生及未来

作为参与《劳动合同法》立法的专家,黎建飞教授介绍了该部法律的产生过程和立法动因,并从解决合同签订率偏低,短期合同盛行,无固定期限反水,试用期、违约金、劳动派遣滥用等六个方面给《劳动合同法》做了全面“体验“和评估。

劳动合同法在实施中的问题几乎都是围绕“解雇”展开的。黎建飞教授针对实践中争议较多的劳动者解雇权、经济性裁员等问题做了详细解说。

面对互联网的新经济大潮,黎建飞教授断言互联网对劳动关系的改变是全方位的”,但主张“互联网+“下劳动关系的基本要素并没有改变。

碧桂园控股有限公司副总裁彭志斌先生在论坛上做题为“国际化进程中劳动关系实践与思考”的演讲

关键词:注重劳动关系管理提升企业管理水平

结合中国企业在国际化过程中的实践案例,彭志斌先生深入浅出地分析了海外用工的现状和面临的问题,强调企业应当做好合规风险管理。他建议,中国企业在国际化过程中,应当实施本地化管理,建立劳动者诉求表达和矛盾调处机制,建立和谐员工关系。

我们坚持劳动关系应当合规守法,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才谈得上公司利益的最大化”。据彭志斌介绍,碧桂园的人力资源目标之一是通过"成就共享和同心共享"激励员工成长,激发组织活力。


嘉宾对话



论坛精彩对话>>


主题演讲结束后,在深圳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副教授侯玲玲博士主持下,两位主讲嘉宾和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黄振东法官展开了对话。该环节时间虽短,却是实务界与理论界的一次良性互动。许多听众在论坛结束后表示,嘉宾们的分享让人受益匪浅,意犹未尽,希望主办方多组织类似的交流与对话活动。应听众的要求,现将嘉宾对话编辑摘录如下:

关于《劳动合同法》正确适用

侯玲玲:请问黄振东法官,您怎么看待劳动合同法正确适用?

黄振东:从我们法官审理案件的角度看,我个人感觉劳资纠纷之所以产生,更多的是企业和劳动者误读法律,应对不当造成的。例如,无薪长假、无薪调休;单方调整工作岗位和工作地点,迫使员工主动辞职;无薪教育培训;随意解除试用期员工等等。

关于《劳动合同法》与经济下行

侯玲玲:黎教授,能不能给我们简单介绍一下劳动合同法跟经济上行下行之间到底有什么关系?

黎建飞:我认为,提出《劳动合同法》造成经济下行观点的人需要证明人工成本与GDP、与总收入、利润、物价上涨、其他群体收入增幅、社保有工资基数等究竟是什么关系,法律当中的哪些条文与此有关,具体造成了什么影响。


活动现场观众聚精会神听讲

侯玲玲: 由于时间关系,教授马上要赶飞机,我们就严格遵守论坛设定的时间,今天的交流活动到此结束。感谢三位嘉宾今天的精彩分享,很遗憾时间所限对话未能充分展开,大家有什么问题可以继续在群里讨论。谢谢大家!


主办方代表与嘉宾合影留念: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黎建飞(一排右三),碧桂园控股有限公司副总裁彭志斌(一排左三),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资深法官黄振东(一排右二),深圳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侯玲玲(一排左二),蓝海中心理事长李茁英(一排右一)、执行理事长肖璟翊(一排左一),深圳市法学会副秘书长郝治(二排右二)、深圳市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局法治与社会建设促进处副处长宋亮(二排左二)、宝安区委政法委执法督察室主任刘江春(二排左一)、蓝海中心副理事长李磊明(二排右一)

蓝海中心执行理事长肖璟翊为黎建飞教授颁发专家聘


蓝海中心执行理事长肖璟翊为深圳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侯玲玲颁发专家聘书





本文网址:http://www.bcisz.org/html/LHNEWS/619.html
联系我们

电话:+86-755-82804677

传真:+86-755-82804651

邮箱:info@bcisz.org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深圳前海深港合作区前海国际仲裁大厦第21层2112号房

订阅号:【bciszcn】 请关注【蓝海现代法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