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蓝海动态 > 最新动态 > 正文

共谋鹏城法治建设,护航深圳市场发展-北大法学院代表团访问深圳

来源:  日期:2014.07.26 人气:482 

2014年529日,北京大学法学院院长、北京大学法治与发展研究院院长张守文教授,北京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北京大学法治与发展研究院秘书长沈岿教授率团在深圳进行访问交流。在短短的一天时间里,代表团以“深圳速度”先后与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深圳监管局(以下简称“深圳证监局”)、深圳市蓝海现代法律服务发展中心(以下简称“深圳蓝海中心”)签署合作协议。
上午九点一刻,代表团抵达深圳访问第一站——深圳证监局,受到我院1980级校友、深圳证监局局长焦津洪先生的热情接待。张守文院长、沈岿副院长围绕证券监管、互联网金融发展等市场法治话题与焦津洪局长进行了亲切会谈。焦津洪局长对即将揭牌的北京大学(深圳)市场与法治研究中心表示了充分认可和肯定,期待双方未来可以在此平台上不断探索新的合作。最后,在前期就教育培训、课题研究、实习实践、信息共享等领域合作共识基础上,张守文院长和焦津洪局长正式签署了《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深圳监管局与北京大学法学院关于加强培训研究合作的备忘录》。深圳证监局法制工作处王波处长、党务工作办公室邱健副主任参加会见。


上午十点三刻,代表团到达深圳访问第二站——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委员会,受到我院1977级校友、北京大学法学院深港澳校友会会长、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徐友军先生的热烈欢迎。在我院1985级校友、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委员会政策法规处处长曾尧东先生的主持下,双方就市场与法治领域的国内外热点话题展开广泛交流。在前期达成共识的基础上,张守文院长和徐友军常务副主任分别代表北京大学法学院、北京大学法治与发展研究院与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委员会正式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未来,双方将共同推动北京大学(深圳)市场与法治研究中心的建设与发展,推进市场监管法治建设和政策制定的协同创新,服务深圳并辐射到整个中国的市场监管改革与法治进步。

下午两点半,代表团在酒店会见了深圳市法学会副会长李会博士、深圳市法学会副秘书长李磊明、深圳蓝海中心肖黄鹤理事长和肖景翊执行理事长一行。张守文院长、沈岿副院长与李会副会长一行就深圳前海社会主义法治示范区建设和深港法律查明机制探索等话题进行了亲切交流。深圳蓝海中心是深圳市司法局支持设立的非营利性民办非企业机构,是国内首个境外法律查明平台。在张守文院长和李会副会长的见证下,沈岿副院长与肖黄鹤理事长分别代表北京大学法学院、深圳蓝海中心正式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





下午四点半,代表团一行驱车前往深圳改革最前沿——深圳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考察。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毗邻香港,地处珠三角区域发展主轴和沿海功能拓展带的“十字交会处”,规划总占地面积约15平方公里,实行比经济特区更加特殊的先行先试政策。前海开发开放是深圳经济特区发展的新契机、转型升级的新推力、改革开放的新起点、粤港深港合作的新平台。看到开发中的前海地区一片欣欣向荣,代表团既回想起深圳经济特区初创时的艰辛和伟大,又憧憬起新特区市场改革和法治建设齐飞的灿烂未来。晚上六点半至十点,张守文院长与部分深圳校友进行了联谊交流。张守文院长向大家详细介绍了学院的最新发展情况,并代表学院向各位校友送上最诚挚的慰问和祝福。在欢聚的笑声中,校友们共同回忆了燕园内的点滴生活。怀着对母校的深切思念,大家就法学院的建设发展纷纷建言献策,对北大和深圳的共同发展充满期待并愿意为此共同努力。 几十年来,深圳始终走在改革开放的最前沿,在市场监管改革和法治建设方面进行了诸多具有前瞻性、引领性的探索;北京大学法学院致力于建设世界一流法学院,引领中国法学研究,服务中国法治进步。围绕市场发展与法治建设,不断探索、加强和深化与深圳各机关单位的合作,北京大学的法学研究可以更接地气、法学教育可以更有灵气。此次短暂而丰满的鹏城之行,必将为北京大学法学院的发展带来更多的南国活力。

(北京大学法治与发展研究院供稿)

原文出处:http://www.law.pku.edu.cn/xwzx/xwdt/10425.htm

本文网址:http://www.bcisz.org/html/LHNEWS/6.html
联系我们

电话:+86-755-82804677

传真:+86-755-82804651

邮箱:info@bcisz.org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深圳前海深港合作区前海国际仲裁大厦第21层2112号房

订阅号:【bciszcn】 请关注【蓝海现代法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