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蓝海动态 > 最新动态 > 正文

蓝海中心与汕头市法学会等单位合作共建涉外涉侨法律服务工作室

来源:蓝海中心  日期:2023.12.12 人气:30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涉外法治的重要部署,汕头于12月11日召开涉外涉侨法治建设工作会议。


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切实提高对涉外涉侨法治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把涉外涉侨法治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推动汕头涉外涉侨法治建设工作高质量发展,助力中国式现代化汕头实践。广大专家学者、法律服务业从业人员要积极把握汕头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重大机遇,强化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法律服务机构的合作交流,积极把握汕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大机遇,踊跃参与重大经贸摩擦应对,在涉外涉侨商事交易、境外投融资风险评估以及海外知识产权保护和维权援助等工作中积极发挥作用,为企业“走出去”保驾护航。


会议强调,各法律实务部门要积极打造汕头涉外涉侨法治人才培养新格局,强化担当、敢于作为,充分发挥在汕头涉外涉侨法治人才培养中的积极作用。要不断加大人才培养和扶持力度、经费投入,大力引进高端紧缺法律服务人才,积极搭建涉外涉侨法治人才发挥作用的舞台,完善涉外涉侨法治人才激励机制,加强涉外涉侨法治人才保护。


在会议期间,省法学会副会长于敏和汕头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依法治市办主任黄果为汕头市法学会涉外涉侨法律服务工作室揭牌。该工作室由蓝海中心与汕头市法学会、汕头市律师协会、汕头市中立法律服务社合作共建,力求为汕头经济特区高质量发展提供专业的涉外法律服务。


汕头市法学会涉外涉侨法律服务工作室揭牌


该工作室是依据蓝海中心与汕头市法学会、汕头市律师协会、汕头市中立法律服务社于日前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设立的。依据上述《战略合作协议》,合作各方将依托各自优势,以“群团组织+社团组织协同合作”模式共建域外法律查明、国际商事纠纷多元化解、人才交流及培训宣讲以及课题研究和成果转化等机制,探索构建全方位的涉外涉侨法律服务体系,为服务对象提供不同需求的跨境法律服务,助推汕头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



蓝海中心执行理事长肖璟翊在会上发表主题演讲


蓝海中心执行理事长肖璟翊受邀参加了本次大会,并作了题为“以创新思维提升涉外涉侨法律服务”的主旨发言。肖璟翊认为,加强涉外涉侨法律服务建设,是响应时代发展的要求,也是企业走出去的迫切需求。肖璟翊介绍,自成立十年来,蓝海中心针对于企业走出去面临的困难,摸索发展了域外法查明、中立评估和商事调解三项新型的法律服务。蓝海中心在全国率先开展域外法查明的专门服务;通过中立评估机制,协助当事人在面对海外诉讼或调查时作出科学评估;贯彻省委省政府部署,开展商事调解服务,为国际商事纠纷当事人提供友好、灵活、保密、高效、相对低成本的争议解决方式。对于提升涉外涉侨法律服务,肖璟翊谈了三点体会:一是要以实际需求为导向,将服务落在实处;二是要以服务创新做大增量,弥补现有服务存在的不足;三是要以系统化思维推进建设,帮助企业了解国内国际相关规则,协助企业用好政策、做好合规。



肖璟翊在会后接受了媒体采访


本次会议采用了“大会+平行分会场”的形式。在下午平行分会场,“高质量涉外涉侨法治建设护航高质量发展”主题交流会和“以法兴企”法治沙龙同时举行,有关专家学者和实务部门负责同志分别作主题分享和为涉外涉侨企业提供法律咨询。


来自广东省司法厅、省法院、省检察院、省商务厅、省侨联、省贸促会、省法学会、省律协,汕头市有关机关单位、企业代表、侨团组织代表、法律服务机构代表等140多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本文网址:http://www.bcisz.org/html/LHNEWS/1339.html
联系我们

电话:+86-755-82804677

传真:+86-755-82804651

邮箱:info@bcisz.org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深圳前海深港合作区前海国际仲裁大厦第21层2112号房

订阅号:【bciszcn】 请关注【蓝海现代法律】